人才外流原因多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4-01-2011

2011-01-13

新加坡“ O 水平”会考成绩放榜,大马学生连续 3 年夺得状元荣衔,不禁令国人无比唏嘘。基于国家教育政策上的偏差,国人在感叹之余,却也因这些大马青年才俊能在异地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而感到些许宽慰。于是乎,在借鉴了他人赴新的成功之路后,我国许多成绩优秀的统考生及不少的国中毕业生,也趋之若鹜地投入新加坡大学的怀抱中。

做为一名甫毕业的南马独中生,笔者为此更加感同身受。由于南马与新加坡地理位置邻近,因此两地相互来往的机会甚为频密。在笔者的同学及友人圈中,其兄姐在新加坡升学或谋求职位的人数占了不小的比例,因此在潜移默化中,他们早已把新加坡视为未来迈向成功之路的朝圣地。在已悉无法进入本地国立大学的前提下,统考成绩甫放榜,大部份考获佳绩的同学便已到新加坡两所著名的大学办理入读手续。

当然,若以马新两国的教育质量及我国不承认统考文凭的事实作为考量标准时,我们不难解释为何这些人才会外流至狮城。但是,社会的法治精神、居住环境的安全、良好的经济前景、交通的便利、公共部门办事效率的高低等,举凡以上种种也皆是导致我国人才外流到新加坡的原因。

从早期的贪污舞弊、经济低迷、公务员“小拿破仑”心态作祟,再到过去几年的政局不稳定、罪案丛生,再近至越显严重的人权问题等,都已让国人的厌倦心态继续催化加深。

在这纷纷扰扰的的环境中,许多青年选择了明哲保身。一旦他们有机会得到更好品质的生活环境时,他们许多都毅然的前往发展,有者更是一去不复返。我们必须承认,现今的大部份青年的确越来越重视物质的享受,而缺乏了一种近似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理念。他们在埋怨政府的种种不是后,却鲜少会针对自己的不满,试想一个改善的方案及意见,然后通过正确的管道反映出去。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大多都只是一味地夸赞他国政府的种种好处。

笔者相信,他们当中不乏也有才华横溢、智慧过人的优秀人才。但他们却放弃为自身国家的改革做出尝试,而选择定居海外为他国贡献力量。殊不知,新加坡也是凭著吸纳外国的人才而有今日的成就。

话虽如此,我国政府也责无旁贷地必须积极看待人才外流的问题,并且制定更健全的制度挽留人才。唯有通过更多人才的贡献,大马才能实现真正的改革与进步。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林智勇 2011.01.13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