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义、有礼、有节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09-02-2011

2011-02-08

昨天早上,我和以“干细胞与生殖发育技术研究”而在美国科研界闯出名堂的纪家葵教授共用早餐,虽然只是短短的 45 分钟,但却令我对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前来共进早餐的朋友有十多人,除了我的几位同事,还包括南方学院理事长黄循积、宽柔校友会主席洪慧俄、宽柔五校董事长曾振强、宽中副校长谢秀权、宽中图书馆主任黄国胜老师,以及纪教授的舅舅黄剑锋(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等人。我注意,纪教授对每一位到来的朋友,都站起来走过去握手问候,表现出他谦和有礼的一面。

打开话匣子,我问他,是甚么原因,促使他放弃美国的高薪,改去中国清华大学去当教授?

纪教授回答,第一个原因,是他认为中国在科研方面深具潜力,而且非常有诚意,也愿意投入巨资和人力给予配合。

他说,他在美国的待遇,比中国高了约 3 倍;去中国之前,香港大学也以高于清华大学 3 倍的薪水招揽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

中国清华大学在 2010 年才正式设立自己的医学院,由于起步较慢,因此不论在设备、人才和科究成果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仅仅 10 年光景,就建设了 3 家附属医院,成就傲人。

纪教授放眼的是未来,在他的眼中,未来世界的科研的希望,中国绝对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科研水准;因此,他很有信心,以中国今天的科研环境和条件,要赶欧超美,并非梦想,而是指日可待。

至于他放弃美选中的第二个因素,则是文化上的认同使然。

纪教授毕业于宽柔中学,独中多元化的教育,虽然让他很快就适应了美国的社会,而且在美国一呆就是 20 年。

“但是,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我总觉得仿佛少了一点文化认同的东西,心底里有种不踏实的感觉。”

他强烈地希望,除了工作以外,自己也能融入并参与社会活动。所以,他最后选择了中国作为落脚处,一心想要回馈华人世界。

但身在国外,纪教授仍然心系大马,每年的农历新年,他一定带著妻子和女儿回来新山和父母团聚,也忙著和老同学叙旧,拜会母校的老师和长辈。这个星期四,他还要回去母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他的学习心路历程。和我们共用早餐之后,他又匆匆赶去新加坡探望一位患上血癌的同学。

有情、有义、有礼、有节,我们的教育应该栽培出更多这样的人才,不管身在何处,都胸怀大马,心系亲人!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2011.02.0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