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流回流不要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何启斌 · 日期:19-02-2011

2011/02/18

把大女儿一涓载送到机场,她到新加坡投行走马上任,陪同她的小女儿是要到那里找工作。小女儿放弃这里外国广告公司的设计职位,新加坡正在发展其“新加坡设计中心”,她岂能不“参与其盛”,为自己的前途更上层楼?

一涓原本留在家乡,只是不能接受低待遇,她是“典型”的“外流回流不要留”例子。四年前她在墨尔本大学毕业,之前在香港大学“交换计划”时考进 MCQUERIE 投行,未毕业就有职业,可谓幸运。

在香港两年,她的总收入近两百万港币,是许多港人都羡慕的六位数年薪加七位数花红。 2008 年金融海啸,多数投行缩身,她回流大马在国内评估机构任职,又同时半工读考 CFA ,可谓两全其美,好过到美国去考 MBA 。

收入较吉隆坡高 10 倍

她和新加坡任职的同学都认为,吉隆坡的生活费用极高,收入和开销难成正比,所以许多同学原本要回流却放弃。

新加坡收入高开销低,吉隆坡收入低开销高难有储蓄,岂能回流再留下?这些年轻人考虑到储蓄,考虑到成家费用,因此他们很难想像回流。回来后肯定难以买房供车,更不用考虑孩子进入私校和出国。

由于本身是“海归派”,她们认为孩子出国是理所当然的,政府要如何吸引他们回流呢?可能吗?容易吗?

一涓的投行职位这里也有, CIMB 是东南亚最大投行之一,不过工作条件待遇等都难和新加坡比较。金融界所靠的股市债市和国际资金,大马岂能比较?单单年薪和预算的花红,她的收入可能是大马的十倍,所以她肯定有储蓄。她说,现在年轻可以“挨得”和熬夜,可收一笔储蓄,肯定值得。

良禽必择木而栖

同样理由,小女儿一凌在新加坡的出路更广阔。新加坡正在发展“ DESIGN ——— HUB ”,政府将投入几十亿新元,设计中心预料会像“生物医药业”那样,一飞冲天,现在占了 GDP 的 20% 之多,一凌的选择是正确的,起码她在新加坡肯定有机会学更多国际水准的设计,其他行业也一样。

对于大马的人才,尤其是获取奖贷学金者,新加坡是外流和留下之处。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已外流者就算回流也不要留,除非家族生意大得可以容纳几个成员又相安无事。

简言之,已经外流见了世面喝了洋水的年轻人或人才,回流后未必会留下,留下者可能是“倦鸟知还”的未成家者,在外国有了家庭岂能说回就回?

回流争议已经多年,今天再度出现,可见整个就业形势或经济结构仍然变化不大,加上政治乱糟糟,不要人才外流 ,要他们回流再留下,难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