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了的人才战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26-04-2012

 2012-04-26

有人把世界各国竞相争夺人才的现象称为人才战争,并形容,这是一场全球最稀缺资源的争夺战。
 
毫无疑问,国家的竞争,实质上也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如何栽培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也就愈来愈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
 
基本上,首相纳吉前天推介的“2020专才路线图”,也是沿著这条思路来制定我国的人才策略目标,即:善用大马人才、吸引及简化国际人才进入我国的程序,以及设立最好的专才网。
 
为了善用大马人才,政府已规定,今年起,所有的政府奖学金得主在毕业后,都必须在公共或获准的私人机构服务。
 
为了吸引国际人才,政府已推动3大措施,包括接触海外的大马专才、为回流的大马专才提供便利,以及强化海外专才的福利。
 
具体的行动则包括:为逾500名来自著名企业的专才提供10年的居留证、通过专才机构与私人医院及其会员接洽及游说海外专才回流,以及架设互惠网站向海外专才宣扬大马的人才政策。
 
可以这么说,几乎可以想到的策略和做法,政府都一一仿效了。接下来,就要看它的成果了。
 
不能否认,在人才争夺战中,大马一直都是一个“战败国”。我们求才若渴,但讽刺的是,我们有限的人才却纷纷远走高飞,仿佛我们是个人才过剩的“人才大国”。
 
还有一个惨痛的失败经验,政府应该不会忘记,即在2001年,我们曾有200位专才从海外回归并进入各政府部门工作,但5年之后,竟只剩1人留任!
 
这个前车之鉴的惨痛经验告诉我们:人才战争是很“残酷”的,是一场“停不了”的战争,并不是把人才抢回来或者请回来了,就等于战争已经胜利和结束。
 
抢回来也好,请回来也好,最重要的是,人才回来了之后,有没有真正获得政府的善用?有没有让他们体验到政府的人才政策是真正一视同仁,不分血统,也不分种族?
 
新加坡是“抢”走了我们最多人才的国家,你去问问那些选择留在新加坡发展的大马人,他们在意的是甚么?仅仅是更高的收入和更好的福利吗?
 
不是的,他们更在意的是,有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有没有一个自由开放的研究环境?以及有没有一个重视研究成果的科学环境?
 
显然,要落实专才路线图,我们还有很多弱点有待加强;迎接人才回归的那条路,不仅遥远,也很漫长!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