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人成为人才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清风 · 日期:29-05-2012

 2012-05-28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书提到,我国经济成功转型的其中一项促成因素是:提升人力资源。由此可见,政府十分清楚了解,我国人力资源规模和技能必须提升至具有一定的水准,才足以应付各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需求,最终变成一个高收入国。

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报告书明确地指出,三分之一的启动计划,或1200亿令吉国民收入需要直接的人力资源投资,而其他启动计划则需要非直接的人力资源投资。所需的人力资源包括农业专家、会计师、财富管理经理和金融产品专家及护士等。此外,各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都需要大量具备管理和行政知识的专业人士。

为了满足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12个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人力资源需求,政府将在人力资源方面作出各种努力,比如重新评估或调整当前的人力资源结构,引进或招揽专才回流。

廉价劳工不再为主打

同时,我国的人力资源培训来源,即高等教育部和与人力资源部应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相关部门的领导人一起商讨并协调,评估各领域所缺乏的人力,提供有关经济领域所需的课程内容,培育出高水准和高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另外,经济转型执行方案下的330万个就业机会中,有一半需要拥有技职文凭的人力资源,因此,我国政府迫切需要设立更多的技职学校,培育更多各方面的熟练技术人才。

我国也应顺势提升我们的制造业生产链,摒弃多年来的劳力密集生产模式,避开与周边逐渐崛起的低廉劳工国家如越南和寮国等竞争,提升至专业或高科技工业。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以低廉劳力成本见称的世界制造工厂— 中国的工资在近年来也大幅度调整薪资20-30%,不再依靠廉价劳工为主打,因此我国也必要奋起直追,才不至于落在人后。

在调整人力市场薪金结构方面,由于近年来通货膨胀高企,货币购买力已贬值许多,企业有必要针对个别职业提供合理的薪酬,才能留住人才,避免人才外流。

半岛南部人民多前往薪水高和兑换率逾2倍的新加坡打工,便是很好的例子。随着政府制定最低薪金制度,实际上我国也失去了低廉劳工成本的优势,所以政府和私人机构应意识到,提升人力资源已是势在必行趋势。

为了促成经济转型的成功,我国逐步削减低技术能力的外劳人数的同时,更需设法吸引或留住专业或高科技人才。

数据显示,有超过70万大马国民居住在海外,其中三分之二为专业人士。

实际上,政府已努力采取各种行动和奖掖配套来吸引大马人才回流和吸引其他国家的人才前来,如实施吸引的个人所得税和津贴架构、加速批准工作和居留准证,在海外展开更多推广活动,号召更多人才回流,为美好的大马经济前景一起打拼。

文:清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