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理大生扬威国际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3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再度扬名国际,4名学生在英国发明大奖赛中勇夺3个金牌奖和1个钻石奖,成绩骄人,为校争光。

理大代校长安南胡申博士与副校长(工业与社会)拿督薛振美博士,今早为刚从英国回到槟城的4名理大生举行记者会,赞扬学生们的努力与创意。

 

诺威尔发明赛获佳绩

 

该4名学生分别是苏海拉、米尔莫哈末哈菲兹、莫哈末拉兹夫及吴宝成。

安南胡申表示,这4名学生较早前曾在诺威尔研究与发明大赛中脱颖而出,而现在又在国际性的比赛中胜出,是理大的荣幸。

薛振美指出,理大自2009年起,每一年都会派出在诺威尔研究与发明大赛的得奖队伍出征英国发明大奖赛,并将他们的发明品展现在国际舞台上。

“这4名学生也不负众望的在比赛中揽获金牌,也使到理大从2009年至今,都保持了百分百胜率,共夺下17面金牌。”

领队拉迪夫教授说,学生的卓越表现展示了他们的竞争力,而理大也会继续鼓励学生发明具商业价值的研究项目,与社会接轨。

 

油棕榈树干制天然糖精

 

苏海拉则善用油棕榈树干,制造出天然的糖精。

代对白糖依赖

她说,大马每年产生约800万吨的油棕榈树干,但许多公司无法妥善处理这些生物质残留物。

“我粹取油棕榈树干里的树液,这些树液含有高成分的葡萄糖。”

她表示,经过加工后,这些天然的糖精将适用于制作蛋糕、饼干及糖果等,也能取代对白糖的依赖。

 

研发可生化降解凝血剂

 

在伦敦举办的英国发明大奖赛中,来自化学工程系的米尔莫哈末哈菲兹和莫哈末拉兹夫,以可生化降解的凝血剂(biodegradablecoagulant)夺下金牌奖和钻石奖。

莫哈末拉兹夫说,这凝血剂取自于辣木种籽(moringa oleiferaseeds),有别于传统的凝血剂,不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他说,可生化降解的凝血剂完全没有重金属成分,而且也不会破坏环境。

 

“眼睛”防盗识别车主

 

吴宝成(电脑科学系)所发明的“眼睛(The Eyes)”,是一套防盗系统,目的是防止日益增加的汽车偷窃罪案。

他指出,这套防盗系统是采用图像处理器、微型操控器、谷歌云端服务和移动科技检测和识别车主。

“如果检测到有陌生人驾驶有关车辆,这系统会通过智能手机通知车主,车辆已经被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