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婉冰:工作量达54万 数字人才发展机会大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1-12-2020

 

2020年12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总运营长拿督黄婉冰强调,疫情后将迎来K型和经济增长,加剧对数字人才培训的紧迫性;能掌握数据分析、程式设计、数字营销、内容创建、网络安全、云端等等技能者,将会有发展机会。
 
她说,根据国际数据(IDC),国内的大数据和分析市场于2021年将达到5.95亿令吉;2020年的数字化工作量达54万,职场分布在金融科技、创意、电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
 
她今日在“数据新时代,携手创未来”线上讲座主讲时作上述谈话。
 
此项活动是由马中友好协会与贵州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推展,邀请大马及中国贵州大数据中心的专家学者线上讲析数字科技;并通过此云端相聚的交流活动,分享数据新时代青年人奋进拼搏的故事,及鼓励年轻人善用信息科技拓展创新。
 
她说,大马数字经济发展局 (MDEC) 致力推动数字应用,发展行业技术人才,拟定数字经济政策, 打造世界级科技企业和数字专才;并鼓励企业以数据驱动经济,以强化企业的数字生态。
 
参与此项线上交流者包括马中友好协会永久名誉会长陈凯希、秘书长陈景岗、中国驻马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关系主任唐瑭、国立大学教授颜国明、马来西亚大专青会长李祥福,以及马中商务理事会总执行长李泰慷。
 
马吉德:数字转型缓和疫情冲击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说,数字转型是众多国家的发展议程, 当疫情大流行爆发时,数字转型的技术还能有助于缓和疫情危机的冲击。
 
他说,数字经济是核心技术,根据戴尔的形容,数字转型像机器,数成是它的助燃剂,5G是它的外壳。
 
他说,今日的中国是数字化革命及技术强国,拥有8亿5000万的网络用户,流动支付是美国的3倍,是全球电商巨无霸,希望通过马中合作,更能进一步增强双边的友好关系。
 
唐锐:融合大数据推动经济
 
中国驻马大使馆临时代办唐锐说,贵州连续5年在数字经济增速居中国首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及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发展及提高生产力。
 
他还说,大数据的应用还优化政务的治理效率,精准扶贫;去年贵州的经济生产总量达1万6769亿人民币,人均收入更跃升至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任陈力致词说,贵州与大马的进出口贸易量位居前列,在黔投资的大马企业20多家;高校人员的教育交流频密;2019年,大马赴黔旅游人数达3万1032人,同比增长52.98%,在赴黔增外游客总数排名第五位。
 
数字经济
黄婉冰
MDEC
马吉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