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青时代2.0】自学成才 自利利他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4-2021

2021年04月04日


·姓名:吴翰林(Ivan Eng)
·年龄: 28岁    
·出生地: 柔佛
·公司名称/职称:
A. Zetwind Enterprise 有限公司董事
B. Airwiz Aircond Parts 有限公司董事
·所取得的奖项:
2020年荣获“100 M.I.Y.E最具影响力青年企业家百强”

母亲的一滴眼泪,让吴翰林放弃了留台的梦想,通过自学成才的他守护父亲的事业,通过传承并发扬光大,最后名符其实成为“创二代”的儒商,并荣获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青年企业家百强(100 MIYE)之一!

现年28岁的吴翰林(Ivan Eng)受访时说:“母亲是我的一生最爱的人,她也是公司的灵魂人物。”

他是在2011年到台湾高雄的义守大学深造,因为公司发生人事变动的危机,为了父母,只留台一年半的他在2013年就停学回国,协助公司业务以减轻父母亲的负担,经营汽车空调配件。

他用了近3年的时间,让公司业绩重回轨道,并在2016年荣获全马“5强”的销售业绩。

当然,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位年轻的守业人是如何走向“儒商”的创业发展方向?这就要让精彩的创业故事从头说起。

吴翰林的热心创意、诚信经营凝聚了企业的员工全力配合公司目标前进,让一间家庭企业发展成为国际业务的品牌企业。

勤奋谋求更好生活

拿督吴德贵(吴翰林父)早年在柔佛州勤奋打拼。因他态度诚恳上进,得到了一位贵人的赏识,并邀请他一同到马六甲合伙创业。就这样,他带着妻子王丽兰和年幼的吴翰林来到了马六甲定居,经营起了汽车空调配件生意。 

吴翰林回忆:“我父亲是一个老实憨厚的人,从小家里条件一般,所以他在而立之年决定孤注一掷,离乡背井到马六甲去挑战许多新难题,旨为改善我们一家的生活。经过他不懈的奋斗,生意渐渐地壮大起来。

“以前我们就住在店铺楼上,父亲因工作应酬,每日早出晚归,见面甚少,但我也体谅父亲的辛苦,所以我从小就很独立,不让父母为我操心。”

小时候蛮自卑

小时候吴翰林因害怕同学们的嘲讽,时常自卑消极。

长大后家庭环境改善了,并且实现了到外国深造的梦想。

他在大学的第二年时,怎料遇上家里生意上人手不足的问题。

后来,他决定辍学回来协助父亲打理生意。当时他不知天高地厚,以为经商容易,自信满满,并整日沉醉于花天酒地,过糜烂的生活。

直至2017年遇到他心爱的妻子方宝林,才重新振作,找回初心,决意要将公司带入未曾达到的巅峰。

2018年,他带领公司冲出国门,参加吉隆坡、迪拜、上海等许多的国际性汽车与配件展销会, 开启走向国际化的道路。


吴翰林在2020年荣获“100 M.I.Y.E最具影响力青年企业家百强”。

利他思维迈入巅峰

吴翰林是马六甲胜力汽车空调配件有限公司(Zetwind Enterprise Sdn Bhd)以及Airwiz Aircond Parts Sdn Bhd、Zetwind Aircont.Sdn Bhd公司的执行董事。

前者是总行,Airwiz 设于吉隆坡“专司转运”与对接国际事务,Zetwind 则是经营门市。

他表示汽配行业广泛,无论是巴士、汽车、空调及配件都有两、三万种,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成本很大。

2020年虽然受冠病疫情严重影响,可是其公司业务却比2019年更具成长空间,其公司业绩也在不断突破新高。

走向 “利他”模式

在传统父辈年代,经营模式以利为先,而这一代反传统的走向 “利他”模式,将利益让给客户增加性价比,将利益给员工加强人才凝聚。坦白说,吴翰林在开始阶段和父母辈有不少意见上的磨擦,为了让这理念得以实践,他先掌握了销售业务,让业绩说话,逐步改变整间公司的营运氛围。最终父母亲也安心的放手让他大展拳脚去发挥。


重视家庭教育且孝顺的吴翰林(后排右二)把生活中的闲暇时光都用在与家人相聚。

找回当年创业初心

吴翰林认为自律是成为成功者的必备条件,因此他每日都会提早去上班。 

“我坚持如此,就是要让每个员工看到他们的领导一定比他们早到,也让我看到每一位员工的上班。

“我喜欢和朋友交心沟通,所以不管是客户还是供应商我都是以真心相待。我喜欢和他们讲话聊天,并从中吸取了许多从商的经验和知识。”

重视家庭教育

吴翰林继续分享:“我的爱好是打羽球、篮球等户外运动,当然还少不了汽车。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母亲就教导我一些汽车的知识,使我总是能认得路上经过的汽车车款。现在,我一看车灯,就知道是什么汽车和它的型号、系列,而这方面的爱好,成为我经营这个配件行业的优势。

“可能我从小就受教会教义的启示,我很重视家庭教育。 我认为一个人在有生之年需对社会作出一定的贡献,而年轻人无论是创业或就业,一定得不愧于自己的初心。 ”

吴翰林也是OE百万企业家的成员,他认同这个组织,让企业家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这就是“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模式” 的思维。


吴翰林(左二)是OE百万企业家的成员,这个平台,让他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与思维模式。

杰青时代2.0
吴翰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