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和紧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陈艳芳 · 日期:27-10-2012

2012-10-25

迟到了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终于承认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错估了财政节支所付出的经济代价;听到这话,印尼和韩国这些曾经接受IMF援助的国家,应该是百感交集;最欣慰的应该是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她当年拒绝IMF的援助,并且和IMF走一条相反的路,也成功带领大马走出风暴。
最近欧债野火延烧火难息,欧元危机成为全球经济的梦魇,正将欧盟推向景气持续衰退的泥沼,并拖累全球经济成长。
对于寻求IMF贷款援助的欧猪国家,诸如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IMF再要求大幅度的撙节,以降赤字和改善经济成长。这导致这些国家人民立刻陷入痛苦中,并展开大规模的示威反撙节运动。
国家经济面对困难,要采用宽松的政策脱困,还是必须紧缩节支加税改革经济,以遏制经济进一步下滑,一直让经济学家争论不休。
美国长期利用扩张性财政维持经济景气,结果国债负担日趋严重,景气衰退仍然如影随行。美国的经济竞争力衰退,和财政赤字严重有关。但以经济学者克鲁格曼为代表,主张扩张支出以挽救经济的论述,仍然深受各方青睐。
德、法主导下的欧盟,要求希腊必须撙节预算,缩减赤字,才能获得纾困,化解金融危机,但民意却期待宽松的扩张支出。而在IMF年会上,一直以来和要求救助国节支的IMF总裁拉加德居然要求停止采取撙节政策,以免危害全球经济成长,并支持给希腊和西班牙更多时间减赤。
同时,IMF最新研究也显示,激进的紧缩措施对经济造成的伤害是估计的放大三倍。
IMF这番话,被1998年接受过IMF援助的国家而言,是迟到的“认错";对那些曾经拒绝IMF紧缩作法,并且反其道而行,却受国际挞伐的国家,诸如大马和玻利维亚,应该感到安慰。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印尼接受IMF的100亿美元贷款援助,并且采取IMF规定的紧缩减支增税作法,结果印尼经济在1998年萎缩13%,人民生活在痛苦中;韩国1997年向IMF一求援210亿美元,并且采取节支,结果搞到经济在1998年萎缩6%,人民纷纷上街捐金救国。
大马当时拒绝了IMF的援助,拒绝升息节支,采取了另一条路,以资金管制、定汇,加上低利率宽松措施,拯救水深火热的经济;当时国际舆论一片挞伐,认为这作法是死路一条,大马的拯救企业作法更被口诛笔伐;但是,大马在1998年经济萎缩7.4%后,1999年成功成长6.1%,以自己的改革方式走出金融危机泥淖。
虽然亚洲国家很争气,不管是接受援助还是拒绝援助的国家,最终都成功渡过金融风暴,但风暴后,韩国和印尼不止一次认为IMF的处方是错误的。IMF当时的作法,类似武侠小说中:欲练奇功,自断经脆--痛苦自是不用说了!
大马是一个小国,以自己的方式走出困境的作法,一直没有获得国际正式的认可,一直到2008年,美国因雷曼风暴打破次贷神话,经济崩溃,当时美国政府的作法和大马当年的作法一样,由政府出手拯救陷入水深火热的大企业;美国祭出量化宽松(QE),大印美钞购债救经济,这时才有人开始认同大马当时的作法或许是对的。洁蒂出席一些国际会议,也开始接到一些当初抨击她的媒体人的道歉。
过后美国陆续推出QE2、QE3……然后英国也量化宽松、欧中行也量化宽松,日本也量化宽松,中国一再降息;另一边厢德国和欧盟主导下要求紧缩措施逼欧猪们降赤。
宽松和紧缩,那一样是救经济最好的方式,继续在角力中。
宽紧那一个药方有效,其实很难说,以亚洲金融风暴而言,大马以宽松的方式挺过来,宽松方案效果不错;但韩国和印尼熬过紧缩的难苦,今天韩国在各产业方面有傲人的表现,而印尼也有实力追金砖,紧缩成效也不差。
亚洲国家经济风暴洗礼,建立起庞大的外汇储备,稳健的金融体系,加强对外来震撼的防御能力,是风暴学到最好的教训。
日本宽松那么多年,经济还是牛步中,美国宽松作法一直没办法改善失业率,而且两国现在都有“财政悬崖"的危险;欧元区在德国主导的紧缩下,最新的出口已经有点进步,意大利也表示紧缩有成绩,再过几个月经济可望复苏。
因此,紧缩会伤害经济,惟宽松不一定会更好,但最重要的是政府一定要有所行动,救援行动也不能一直争论不休一拖再拖,美国必须尽快解决可能发生的财政悬崖;而欧盟或许可以考虑给希腊和西班牙多一点时间减赤,不用把人逼到无路可走导致欧元区解体。
亚洲当年走出风暴,主要在于有关国家不管是采取宽松还是紧缩措施,但都行动很快试图解决问题,防止风暴的蔓延;今天美国和欧洲,或者不要在争论那一种救经济的药方最好,而该把行动力加速一点,否则2013年的经济灾难可能更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