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主导资本市场/马来西亚安邦智库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3-2021

名家专栏
2021年03月15日

现在的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并非单纯由市场决定一切,而是深受地缘因素影响。

全球化顺利发展的时代是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回顾数年前,股市、债市、汇市、商品投资、贸易等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资本自由流动,贸易自由化,多边主义主导全球市场。

每遇争议,国家之间可以好好商量,有类似WTO这样的组织和机制来调解贸易争端。

过去,地缘政治和其他突发事件也会干扰资本市场,但总体来看,过去的资本市场仍以全球化市场体系和规则为主体,地缘政治事件往往以突发事件的形式来刺激市场,引发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

不过,现在的形势与过去有了本质不同。

全球化时代已让位于逆全球化阶段,以市场经济规则为主体的正常市场,开始处于地缘政治因素的长期影响之下——过去作为突发“变量”的地缘政治因素,现在则成为影响市场发展的“常量”。

地缘政治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表现无所不在,表现在各个层面。

在资本市场层面,不断增多的地缘政治因素也形成了新的干预,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时期以“国家安全”名义发起的各种“长臂管辖”金融制裁和准入限制,对全球资本市场增加了许多非市场的干预。

企业成为代理战场

随着地缘政治因素增多,企业往往被裹挟其中。正如英国《经济学人》副总编辑汤姆斯丹迪奇(Tom Standage)不久前在欧洲经济论坛冬季场所言,很多企业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的代理战场,这种趋势不会消失。

地缘政治影响资本市场的另一个重要表现,即主导资本市场的华尔街正在逐渐丧失影响力。

在信息时代,技术狂人创造的比特币上涨幅度惊人,一度涨至超过5万美元,不仅让华尔街机构放下身段认可对比特币的投资,还引发了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的侧目,指责比特币可能引发洗钱。

此前出现的“散户革命”显示,在一向由华尔街机构投资主导的美国资本市场,在Reddit论坛上组织起来的散户炒股,竟然能干翻机构,制造华尔街风潮。

这些事情,其实都证实了安邦智库(ANBOUND)创始人陈功过去的判断:华尔街的金融家时代正在渐渐失去光泽,资本家说了算的时代过去了,现在的世界都是政治和地缘政治说了算。

地缘政治影响的增强,华尔街影响力的减弱,也使得政治家们更加重视地缘因素对经济的影响。 

事实上,政策行动已经启动了。

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在100天内完成对半导体、药品及药物成分、稀土等关键矿物质、高容量电池四类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的评估,并提交政策建议报告。

行政令还要求在一年内完成对美国六大关键行业的供应链风险评估,包括国防、公共卫生、信息和通信技术、能源、交通以及农产品和食品生产行业。

可以相信,美国在评估供应链风险之后,将会在相关产业领域、国家或地区合作、重构供应链、技术转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可以确定的是,新的供应链关系将会排斥中国大陆,成为“去中国化”的供应链体系。这意味着,上述调整将带有强烈的地缘意味,是货真价实的地缘经济手段。

当今世界,虽然没有发展到以军事对峙为主的“冷战”时代,但已经是一个带有强烈地缘政治色彩的世界。

正如陈功所言,地缘政治已成为世界资本和市场的主导力量。

安邦是一家马中经济与政策智库,在北京和吉隆坡设有研究中心。

欢迎读者提出对本文意见:malaysia@anbound.com

金融市场
地缘政治
安邦咨询大马研究中心
名家专栏 |马中视窗
阅读更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