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77:平等规划教育提升生产力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许晓菁 · 日期:01-05-2017

2017-5-1

大马经济转型中与安邦智库(系列)

生产力是决定一个组织、公司、社会甚至国家的生活水准的最关键因素。

生产力高,显示人民收入增加,购买力改善,内需随着增强,整体社会经济因而提升;生产力低,显示没有善用时间与能力,导致产量降低,成本变高,营收减少,无法创造更大的利润、降低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在更大的层面,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增长,深受生产力而影响。

170501x3001_noresize

自欧美的工业革命期,到近代亚洲新兴经济体崛起,过程中都可以证明,较高的生产力将逐渐改变一个经济体的生活水准与经济。

虽然近年有关贫富悬殊的隐忧广受注视,但是,工人或社会在职人士的生产力,是最快能够实际提升个人收入的做法。

收入,是普遍用以衡量某个劳动力的生产能力的方式。一般上,我们以每小时的产出量来计算生产力。低收入一般被视为等同于低产能。

人道上来说,只要提供这些低产能单位相关工具、原料或提供他们贷款,让他们拥有物资,即有机会给他们带来发展。

但是在竞争力、长远发展、经济增长来看,要提升收入水平,则需要从开发人力资本的智慧,即教育程度、技术能力、相关职业经验这几个方面来永续推动。

个人、企业和整个产业,若因为缺乏教育水平和知识,导致技术普遍低落,工作无法提升,业务没能拓展,整体国家经济无法获得相应增长。

经合组织2013年有一份针对大马经济展望的报告,深入探讨了我国的人力资源与技术能力问题。

劳力技术驱动增长

为了成为先进国,政府设立了数大实施架构,包括新经济模式、经济转型计划以及第11大马计划,并列出多个关键领域,其中,人力资源和熟练技术,被点名是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经合组织指出,要让人力资源更有效率,以及提升劳力技术水平,需从几个方向来探讨。

其一就是教育。教育水平基本上可以看出一国人民具备些什么样的就业能力。

政府多年来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让我国人民教育水平逐年提升,各族人口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逐渐扩大。

政府在2012年时推出了教育蓝图,以推行根据新经济的创新需求而设的教育系统。

专业技术管理人才仅占20%

我国尤其以华人家庭对教育极为重视。根据大马统计局资料,2010年有21.6%的大马人具高等教育程度,其中有22.1%是华裔。

华人的就业类型,也主要涉足于高增值的职业,负责管理工作、专业技术工作和现代化服务行业。这些高附加值的工作,正是提升生产率所需要的技能。

但是在整体上,经合组织指出,截至2010年,仅58%的大马劳动力有中学教育水平,13.2%的只小学毕业,2.6%没有受过正式教育,意味着有73.8%的大马劳动力只有低技术能力。

只有20多%的人在做着行政管理、专业人士和其他专业技术工作。这个比例,若和高收入国如新加坡、台湾和韩国比较起来,仍不达标。

根据图表显示,要达到先进国的水平,国家的大学人口入学率必须有60%以上,并且公正和平等地规划入学资格,让全民享有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从学校开始,开发技术能力与潜能。


人才外流国家损失

另一个问题是,在大马工作的外籍劳工里,有约一半只有小学教育水平。

本地员工一般受过教育,有基本的生活素质,且有最低薪金制保障,因此大部分都没有从事劳动阶层工作的意愿,导致本地雇主不得不依赖无专业的外劳,这也是导致本地劳动力市场的技术能力偏低的原因。

本地的熟练劳动力比例不足,肯定会导致本地企业营运增长有所阻。尤其在中小企业,根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理事会的报告指出,难以聘请或留住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

世行2009年有指大马企业平均需要四周时间,才能填补熟练职员空缺,主因是具备相关技术的人员难寻。高教部在2008年就指出,大约四分之一的大学生毕业后赋闲6个月才找到工作,并且从事的工作用不着他们所习的技术。

相比其他国家,大马人才外流情况显著,且这个问题已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导致本地具技术能力的劳动力变得更少。

缺乏相关人才,企业的生产力无法积极增进,长期来说,对国家经济是一项损失。要吸引人才回流,则需要更平等地给予全民发展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限制与固打。

教育系统需整顿

缺乏熟练劳动力,会导致研究和发展工作有所阻,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力。

为了加强劳动力的技术,政府尝试拓展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计划(TVET),然而报读率仍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巴仙率。

而国家双向培训计划,却因为大部分的私人领域并没有参与塑造课程,导致培训效果与各行业的实际需求不符。

教育系统需要整顿,以培育出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分析能力、英语能力,以及有沟通技能的学生。

这些素质,对于应用尖端科技以及研究发展很是重要。

90年代末,大马学生的数学与科学表现领先其他同区域国家,但是2007年过后,这两科的成绩表现却开始低于国际水平。

政府需辨识出教育方面所缺乏的部分和弱点,才能提升我国的人力资本,让学生学以致用,出社会工作后为企业有效生产。

国家的教育方针,决定了社会是否能培育出一批批具创造力的人才,在长期内帮助国家达致高生产力,在素质上更符合高收入国意义。


作者:许晓菁(安邦研究员、书籍出版制作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