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279:提升生产力推动增长引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许晓菁 · 日期:15-05-2017

2017-5-15

大马经济转型中系列

大马经济转型与安邦智库系列

世界银行2016年12月有指,提升生产力或产能,对大马在迈向高收入国阶级的过程非常重要。

面对外围不稳定因素影响,虽然预测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仍有适度的4.3%增长,但是私人消费和投资却逐步放缓,原产品价格依然不活跃。

世界银行对大马经济观察报告指出,大马经济所产生的风险主要是来自外围,包括中国经济再平衡导致的不明确、环球油价以及大马出口的原产品价格下跌。

加上美国经济政策左右了全球贸易、能源价格、资金流向以及兑换率,直接影响了国内的投资者和营商氛围。

传统上能够推动经济成长的因素,都因环球氛围而受影响,加上大马人口结构因素,劳动力规模成长走慢,人力资源成长率被压缩,资本累积也随之放慢。

因此,我们要特别把焦点放在提升产能上。

开发投资领域

世行指出,提升产能,将是大马未来经济成长主要引擎。

大马获得这些年的增长,现在已经达到产能稳定阶段。

各个经济产业,需要更加有弹性和调整,开发新的投资领域,才能有增产的空间。

世行认为,大马需要进一步改善措施,以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和产能。

大马的产能增长,虽然稳定,但却仍落后于高收入国家及区域经济体的水平。

2016年对大马新企业的研究发现,我国2012年至2014年的劳动生产力有所下跌,尤其在销售,以及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上。

加强产能方式

世行认为,大马若能同时在政策与投资上,专注提升产能这个关键,包括提升技术、教育、研发、加强竞争力和贸易效率,以及支持更多女性加入职场,则有机会追上高收入国标准。

政府和各个企业,仍可加强现有的政策,并做更多研究与分析,找出加强产能的方式。

其中的挑战,包括缩减劳动力的技术不足,整体人力资源的生态发展,以改善现有人力市场发展。



增加员工福利
检视薪资制度

经合组织曾经建议,在开发领域方面,国家需有适当开放政策,鼓励多元经济活动出现,这样一来,除了就业机会增加,也能让有经验的劳动力,或熟练员工,能够有发展才能的机会,以及增加薪资的空间。

企业方面,在扩大规模的同时,除了增加员工应有福利与定期检视薪资制度,也必须着重于员工培训的部分,以培养现有劳动力的技术随着时代而进步。

提高女性就业

增加女性劳动力,是这十年以来,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

女性因国家增长,普遍教育水平提升。

多个有关人力资源的研究报告都指出,我国非常需要女性劳动力加入职场成为生力军。

在过去20多年,我国的经济靠历年的累积因素而增长,包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私人领域开发与发展。

在人口方面,青年和壮年这些劳动年龄层人口扩大,但是女性加入职场的比例,仍赶不上男性。

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大马劳动力规模占人口的62.7%。

男性就业率高达77%,而女性仅44%。这个比例低于东南亚区域国家。

简化雇员程序

为了鼓励更多女性加入职场,企业和政府必须提供职业妇女更多适当的便利,例如伸缩性的工作时间,托儿福利等等,让她们能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对公司和工作更有归属感,减少企业雇员流失与换工率。

在劳资程序方面,经合组织认为,我国劳工的聘请与解雇程序与条例需要简化,以减低企业的成本负担,也能激发雇员的效率与竞争力。

一般上,在我国解雇一名员工需赔偿24个星期薪水,而在新加坡只需赔3个星期。

薪金与生产力应同步提高

要从发展中国家成为先进国,服务领域规模需要被扩大,为此,提升服务领域的生产力,势在必行。

我国的服务领域贡献经济增长约55%比重。有超过57%的劳动力在服务领域就职,但是产能仍未赶上先进国家。

在2005年,我们的劳动力产能是7700美元(约3万3437令吉),比韩国低了一半。

政府调高最低薪金制,旨在消灭贫穷,并提升B20低收入家庭的生活,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若员工的产能与技术能力没提升,而最低薪金提升,却会影响赚幅和成本。

不过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最低薪金制并没有对雇主的成本造成显著影响,因为,这三个行业每名员工平均附加值高于最低薪金水平。

所以说,提升技术、创新,能够将人力资本的价值攀上另一个阶段,带来竞争力,为企业和雇员同时制造更大收入。

另一个需要关注生产力的领域,就是中小型企业。

大马有高达99%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贡献了大马32%的经济和19%的出口。有59%劳动力在中小企业就职。但是相对来说,我国的产能不足,也很大因素是中小企业所“贡献”。

相比区域各国,我国的小企业大部分仍以传统模式运作,雇员以低技术类型居多,公司不着重研发,产能也就赶不上高收入国水平。

2010年,我们的中小企业每名员工平均的产能大概是2万2千美元(约9万5535令吉),比起新加坡和美国,分别少了四倍和七倍。

推动企业善用科技

提升中小企业的科技运用非常有必要。这样才能提升产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扩大出口市场。一旦中小企业扩大营养方针与模式,对国家经济将会是一大贡献。

中小企业应积极整合,加强营运能力,同时积极研究发展,在版权、知识产权、专利认证方面,都要有所认识和应用。

中小企业也受鼓励从传统行业提升至现代化高价值链的服务业,例如数码化、电子商务等等。有效地成长,方能提升产能和经济贡献。



基建投资长线刺激经济

除了人力资源本身的能力,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对于提升产能非常重要。

交通设施、通讯设备、链接国内各州硬体与软体设施等。

基础设施发达、高素质与先进,除了能带给人民便利,在整个市场运作上,能节省企业的营运时间和成本,并提升整个经济生产效率。

在长期里,能有效帮助提升经济规模。

所以,加强财政政策的效率,也是提升国家生产力的关键之一。

在这方面,很大程度考验政府的规划、管理、分配与执行能力,为国家发展出一套完善,有效的基础设施系统,达到永续发展的目的。

此外,削减无生产力的一些辅助、优惠,除了减轻政府负担,也能鼓励国民发挥自身潜能。

失去某些津贴后,国民将努力提升效率。

长期下来,员工本身能从中获得加薪升级,而企业得以提升生产力。

根据统计局数据,近年受到国内外需求促使,制造业的次领域,包括汽车、交通器材、机械和零件,橡胶和塑胶产品,以及电子电器,都有双位数增长。

机械和零件业,因科技进步,专业程序以及客户要求缩短吞吐量时间,成功达到了快速生产以及降低成本,让该行业的成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服务业生产率主要因内需而增长,尤其是科技工艺资讯、公共事业、批发和零售这些次领域。

因对手机、社交媒体、云端、电子商务和大数据分析的需求增长,推动了科技工艺资讯的生产率随着增长。

全民努力互惠互赢

反之,在建筑业,因仍以低技术劳动力为主导生产力,导致建筑业的生产率增长较缓,未来仍需积极采用现代科技和程序,以加强产能素质。

整体来说,提升产能,应该是具包容性和永续性的,从基础和高等教育,到企业提升、政府规划,是一套系统化的规划,几乎全民参与努力,才能让让劳资双方,以及国家,都同时受益于产能增长,最终体现在全国经济成长上。

作者:许晓菁(安邦研究员、书籍出版社制作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