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失衡下台湾的应对之道
信息来自: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日期:28-10-2011

2011-10-1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年中以来美债及欧债危机接连引爆,使得全球经济失衡危机再度浮出台面。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10日发表评论文章对此作出分析,并提出四点因应之道。

  2008年9月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引发全球金融风暴,2010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然而今年年中以来美债及欧债接连引爆,使得全球经济失衡危机再度浮出台面,台湾亦得面对此一变局,并加以因应。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10日发表社论指出,虽然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有复苏的态势,然而所衍生出来的问题尚未解决。在美国方面,2008年9月美 国次级房贷风暴爆发之后,美国分别采用两次量化宽松政策,虽然解除美国境内金融体系的危机,但却造成几千亿美元在市场上流窜,以及进一步扩大美国债务,美 国必须通过《2011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控制法案》提高举债上限,才能增加2.1兆美元的举债,让美国政府债务撑到2013年年底。法案虽然实时通过,标 准普尔却将美国债信评等降级,美国公债从全世界最安全的资产宝座退位。即使联准会(FED)于9月底宣布以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振兴经济,压低长期利率与活络信贷,然而市场的不信任感,使得全球股市动荡不安。 

  另外在欧元区,欧债危机也蠢蠢欲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透过全球金融体系操作而波及欧洲国家,继冰岛、爱尔兰、葡萄牙等国面临国债偿还困难,希腊也面临 抒困危机。今(2011)7月底,欧盟虽然同意对希腊提供第二轮的纾困,然而欧元区各国金援却因希腊无法削减赤字而驻足不前,随即引发金融市场对希腊债务 即将违约的强烈预期,并进而波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其它高负债国家。持有大量希腊公债的欧洲银行被拖下水,9月中旬系统性金融风暴一触即发。除了德国总理梅 克尔公开表态不会让希腊违约,欧洲央行亦紧急宣布将与美国、日本、英国、瑞士央行连手提供欧元区银行美元贷款,才暂时解除警报。 

  大陆经济成长相对快速,虽有通膨及房地产过热的隐忧,然而相对欧美,经济情况仍相对稳健,全球透视机构(Global Insight Inc.)预测中国大陆今年仍有9.2%的高速成长,明(2012)年及后(2013)年也预计有8.3%及8.6%的成长,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大陆将是前三大经济体中,成长快速的地区,也是未来全球经济成长的主要动能。 

  当前不乐观的全球经济局势,除了促使欧美等先进国家面对外债高筑、失业飙高、产业结构调整等现况,以往以外需为成长主要动能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必须检视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方向。 

  展望未来,不管未来外需是否仍扮演重要的经济成长动能,促进内需带动成长,将是这一波经济结构调整时必须努力的方向,以便逐步减少长期过于依赖出口经 济成长动能,降低本地区经济成长易受到国际景气影响的负面冲击。以此观察全球失衡下之台湾因应对策,台湾可从以下方式对症下药: 

  第一,台湾小型开放经济体的特性,内需市场规模小,继续运用出口扩张、吸引外资进驻以促进成长有其必要性,因此,开放松绑仍应是促进出口、吸引外资的不二法门,仍应戮力推动。 

  第二,环顾未来各经济体现况,未来两年前五大经济体中,仍以大陆经济成长速度最快,面对大陆推动扩大内需的契机,应协助企业运用此一商机,壮大台商, 并透过运用大陆经济持续高速成长趋势,减缓全球经济不稳定对于台湾经济的影响。在做法上,除了藉由已有的搭桥项目平台继续进行两岸产业合作及试点合作,金 融及物流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更需要藉由两岸经济协议及后续协议落实合作契机。 

  第三,台湾虽然内需市场规模不大,为降低全球景气动荡之影响,刺激内需仍有其必要性。除了促进投资之外,当前最重要的还是提振消费。由于消费畅旺与否 与所得有紧密的关联性,若失业飙升,或是个人所得长期没有成长、临时派遣工作所造成的所得不稳定感等,倘若再伴随物价上扬,都会使消费不振,而消费不振又 会进一步影响国内投资意愿,因此,全球在面对不景气之下,均是朝向创造就业机会、提高薪资所得等方式提振消费,才有可能扩大内需。 

  第四,在欧债及美债风暴下,欧美各国都面临到重整财政纪律的问题。台湾在当局努力下,是少有的零外债经济体,十分难得,未来若必须以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景气时,若能同时考虑财政纪律及税务公平,将可降低台湾可能发生金融风暴的机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