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杰:中国对世界经济再平衡举足轻重
信息来自:和讯网 · 作者:严翠 · 日期:10-10-2011

2011年01月26日           作者:严翠 

        和讯消息 为期5天的2011冬季达沃斯论坛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启幕,“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成为今年论坛的主题,而本届 论坛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中国入世10年”也成为论坛的议题。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转型的形式下,中国对全球的贡献将体现在哪些方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接受和讯网访谈 时表示。“中国入世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以及未来世界经济再平衡、全面复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丁志杰表示,过去10年,特别是过去2年,中国经济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世界第一,有力地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

  其次,丁志杰认为,过去几年来,中国一直坚持将扩大内需作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2010年,国内投资和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了90%,这对于全球经济再平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再次,丁志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直坚持以吸引外资为主的对外开放政策,但是今后中国将转向为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政策,这对于国内、国外企业来说都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总之,随着今后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的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正常化、经济再平衡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丁志杰说。(严翠)

(和讯财经原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