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积极调整应对全球经济再平衡挑战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冯默涵 杨阳/ 更新日期:20100806

      20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期间,美国提出一项名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建议,试图以此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有专家认为,美国此建议 是一种策略,通过这一框架建议把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推卸给中国、日本及中东等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以此来稳固自己在新的全球均衡增长路径中的地位。中 国应变被动为主动,从内外两个方面应对经济再平衡的挑战。
多种因素导致全球经济需要再平衡


      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与加深令多数国家或地区经济与贸易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来维持全球平衡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要求美国增加储蓄并减少预算赤字。中 国扩大内需并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欧洲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增加投资等,目的是使世界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增长。


      ——全球经济再平衡与经济失衡。全球经济再平衡是指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需求结构调整,是对当前全球经济失衡这一经济事实所进行的修复。全球经济失衡是指美国 的经常项目逆差迅速增长,积累了巨大的赤字,而以日本和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欧佩克成员国等保持大量贸易顺差,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


       这种现象之所以引起世界的关注,主要是因为经济相对不发达国家事实上在实物上补贴经济发达国家并向其输出资本,是一种不正常的均衡关系,其合理性固然应受质疑,更令人担心的是其可持续性。


      ——全球经济失衡与金融危机。美国提出经济再平衡的依据是全球经济失衡是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诱因,其中的演变是中国等出口型经济体对美国拥有大量贸易顺差,这部分顺差回流到美国金融市场,从而助推了金融泡沫的形成。


      ——全球经济失衡的影响。全球经济失衡的长期存在已经给世界经济带来一系列矛盾和冲突。全球经济失衡严重影响了中国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和宏观经济政策。随着 中国的贸易顺差越来越大,巨额外汇储备的流向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美元长期趋弱的背景下,长期持有美元资产并不明智,同时现有的外汇管理体制使得央 行不得不被动投放人民币来冲销外汇占款,中国的货币政策失去了独立性。
世界经济失衡的原因


      全球经济失衡主要表现为,美国巨大的经常项目逆差,而主要新兴经济体则拥有较大的经常项目顺差。


      ——美国经常项目巨额逆差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国内政策。第一,过度消费,储蓄不足。美国这些年来是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近年来,政府大规模减税、 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以及个人收入和资产价值快速增长等都极大地刺激了个人消费增长。但在消费扩大的同时,美国个人储蓄率即储蓄占实际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却不 断下降。第二,对出口设限。经济全球化促使生产要素跨国流动,导致国际分工的变革:劳动密集型生产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生 产则集中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正是美国在大量进口消费品却阻止出口本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做法,导致了美国巨额贸易逆差。


      ——从亚洲的情况看,多数亚洲经济体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的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较小,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使得亚洲国家加强了国际储备和国内储蓄。来自亚洲经济体的产品和投资维持着美国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增长方式。


      ——全球经济失衡的原因看似是美国储蓄少而消费多,中国储蓄多而消费少,其实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才是问题的关键。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 ——美元的需求,处于中心货币地位的美元成为了问题的关键。美国滥用了这一特权,利用美元的中心货币地位主导全球分工,把生产环节转移到了成本低廉的发展 中国家,同时凭借金融手段负债消费,依靠美元信用来维持长期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


      因此,如果不能约束美元过度发行,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全球失衡还将持续。
中国应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再平衡


      全球经济平衡增长,不单单是某个国家的义务,而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全球经济再平衡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未来全球经济调整的战略取向,也是落实科学发 展观,实现国内经济协调增长的内在要求。因此,中国在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中应主动顺应外部形势的变化,积极推动自身经济战略调整,以促进中国经济实现 更加健康的发展。


      第一,应倡导改变美元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从而根本上扭转全球经济失衡。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全球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和不合理 的国际货币体系,而最关键的就是在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中国要从美元困境中突围,不得不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短期内中国不可能全面重构 现有国际货币体系,但也要在现有体系中积极提高中国的话语权,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从长期来看,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选择。人民币作为主要国际货 币,能缓解全球经济失衡的困境,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第二,短期要为贸易摩擦做好准备,避免陷入贸易保护主义者的陷阱。美国调整国内经济的唯一出路就是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为实现平衡增长,美国会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来遏制进口、增加出口。中国要尽快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对外需的依赖。


      第三,最重要的是,向以扩大国内消费为主的根本性的经济转型。随着中国经济的回暖,用增加投资来对冲出口下降的应急做法会逐步淡出,扩内需的重任将落在消费上。


      “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调整进程让我们认识到必须解决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内部失衡问题,即投资与消费失衡。这是因为,中国长期对投资、出口和工业的过度依 赖已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和结构性的失衡。过度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收入分配不均和地区差距扩大等不平衡性因素要求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增 长模式,寻找新的增长源泉。这就要求将企业收入的一部分转移到居民和公共部门。有鉴于此,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国内经济再平衡的调整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