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再平衡:美国与中国的角色
信息来自: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0年第9期 · 作者:张明 · 日期:30-10-2011

2011-01-06      作者:张明    来源: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0年第9期

自2004年以来,随着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cop)的比率超过5%,全球国际收支失衡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热点话题。全球国际收支失衡一方面 表现为在美国和中东欧国家中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另一方面表现为在发展中的亚洲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中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盈余。

 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在2006年至2007年达到顶峰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在2008年至2009年问显著改善。未来全球经常账户失衡的走向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再平衡有赖于各主要失衡国家的集体努力与国际合作。
文章从外部失衡与内部失衡交互作用的框架来分析国际收支失衡。从储蓄-投资缺口导致经常账户顺差的视角来看,美国私人部门储蓄率与经常账户赤字是反向 变动的,而政府储蓄率与经常账户赤字是同向变动的。未来几年内美国的经常账户失衡尽管可能有所反弹,但可能稳定在占GDP比值的3%一4%的水平上;中国 近年来经常账户盈余的扩大主要归因于政府储蓄率与企业储蓄率的显著上升,而这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失衡相关。未来几年内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尽管可能反弹,但 也会稳定在占GDP比值的3%一5%的水平上。

从汇率失调与进出口管制导致经常账户失衡,经常账户失衡再加剧国内失衡的视角来看,美元汇率高估与人民币汇率低估是造成美中经常账户失衡的重要原因。尽 管经济学家对美元应当贬值的幅度以及人民币应当升值的幅度尚未达成一致,但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水平的重估对改善经常账户失衡是不可或缺的。美元显著贬值除了 能够刺激美国净出口外,还能够通过降低美国对外净负债而提高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可持续性。在资本项目存在管制、国内要素价格扭曲的背景下,估算人民币均衡 汇率存在很大分歧,这恰好说明了增强人民币汇率机制弹性可能优于一次性升值。尽管人民币汇率升值具有一定程度的价格传递效应,且中国的出口价格弹性较低, 但人民币汇率升值对缓解中国经常账户失衡的作用是不容否认的。除汇率失调外,美国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以及中国将出口退税作为刺激出口的一种政策性工 具,都客观上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经常账户失衡。

为缓解经常账户赤字,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文章认为美国政府可采取的政策包括:
第一,美国政府应该致力于提高私人部门储蓄率。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应该加强金融监管,避免资产价格泡沫与衍生品泡沫的再度滋生,从而将居民消费提高到不可持 续的高水平。为提高实际部门的企业储蓄率,美国需要通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与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来提高制造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第二,美国政府应避免财政赤字的进一步恶化。尽管历史经验显示,美国政府储蓄率上升与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扩大相联系,但如果美国财政赤字急剧膨胀,从而超过了私人部门储蓄率所能抵消的幅度,从内部失衡的角度分析分析,财政赤字本身也可能造成经常账户赤字的扩大。

    第三,美国政府应该让美元适当贬值以刺激净出口,美元贬值也有助于降低美国的对外净债务。但是,美国政府应该避免美元急剧贬值。一方面,美元急剧贬值将导 致盈余国持有的外汇储备急剧缩水,这些国家可能被迫抛售美元资产,从而引发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从而损害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美元急剧贬值也会损害美元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信誉。
 
    第四,美国政府应该通过追求新的技术革命来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以及放开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来提振出口。
  
第五,美国政府应该避免对进口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因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很容易引发贸易战,从而损害全球自由贸易,影响美国出口增长。
  
中国政府可采取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包括: 
  
 第一,中国政府应通过改革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失衡来降低国民储蓄率。这意味着政府应该降低居民部门的税收负担以及国有企业应该增加对政府的红利支付比率,政 府再将国有企业红利用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产品的供给。这种由政府和企业向居民部门的收入转移有助于同时降低三部门储蓄率。
   
第二,中国政府应该继续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水平弹性,人民币汇率政策应该是中国政府用于稳定宏观经济以及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政策工具,而非单纯用于刺激出口的工具。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第三,中国政府应加速国内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这既包括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与国际水平进一步接轨,也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劳动力市场改革,还包括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以及对污染的治理。未来中国国内要素价格的整体趋升将会在汇率政策之外促进经常账户失衡的改善。
   
第四,中国政府应该逐渐取消或改变之前刺激出口的各种扭曲性政策。出口退税应该被视为一种保证国内产品与出口产品税负公平的政策,而不是用来促进或抑制出口的相关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