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改善贸易结构有利全球经济再平衡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30-10-2011

2011年04月13日  上海证券报

  日前,国家海关公布了2011年第一季度贸易数据,进出口主要是进口大幅增长,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也备受关注。那么,这是一种趋势性变化,还是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政策性信号?这些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在笔者看来,目前中国进出口贸易已发生明显变化,这主要体现在贸易总量、进口与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以及经常账户有可能正经历由贸易顺差向贸易逆差转折等方面。显然,这些变化都与贸易政策、贸易结构或贸易条件的重大变化有关。

  这是因为,近一年来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出现了某种积极变化,不再回避有关全球经济增长再平衡的敏感话题。中国官方官员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不再追求过 大的贸易顺差,实现贸易平衡将是中国外贸政策的基本取向,因为外贸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保持贸易的基本平衡。为了改善全球发展不平衡现状,中国正在 制定相关政策,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将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2009年的5.8%降至4%。其实,中国已经开始行动,这从2010年贸易顺差减少及贸易顺差所占GDP比重开始下降中可见一斑。

  当然,中国要参与全球经济增长再平衡,不是靠压制出口或单方面扩大进口,而是需要通过改善贸易结构来实现这一目标。2011年第一季度贸易数据表明, 中国正朝着这个大方向努力前行。不过,贸易结构尽管有所改善,但问题还是依然存在,如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如何平衡增长、进口的“量”与“价”如何配合等问 题。

  对今年一季度数据与以往数据比较发现,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增长结构有所改善,但矛盾依然较为突出。这主要体现在:一般贸易受本国贸易政策的影响较大, 加工贸易受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更为明显。另外,由于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其原材料供应和市场销售完全依赖国外,与国内投资和消费的相关性相对较低,加工贸易的进出口增长出现大幅波动,对中国经济波动必然会产生放大效应。

  例如,中国外贸总量增长自2000年后相当快,其中加工贸易增长更快。但受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影响,中国外贸特别是加工贸易也遭遇重创。 2010年后,中国外贸开始恢复增长,特别是在贸易结构改善上有所突破。相关贸易数据显示,2010年一般贸易增长39.9%,加工贸易增长27.3% (其中出口增长26.2%);2011年一季度一般贸易增长34.8%(出口增长31.7%),加工贸易增长21.4%(其中出口增长21.7%)。可 见,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之间增长差距在10个百分点上下,贸易结构有所改善迹象显著。但是,贸易顺差压力却依然存在,尤其是加工贸易顺差仍是贸易顺差的主 要来源。以今年一季度数据分析,一般贸易项下贸易逆差为459.8亿美元,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为771.1亿美元,表明当前外贸结构调整的任务还相当艰 巨。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一季度贸易数据或许并不能代表全年情况,特别是一般贸易的贸易逆差与加工贸易的贸易顺差之间“互补性”平衡是否合理?一般贸易的高 增长及贸易增长的结构性缺陷能否长期维持?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但贸易数据却揭示了当前中国外贸走向已悄然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一点更值得关注。

  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值得引起思考,那就是在今年一季度进口大幅度增长当中,既有量的增加,也有价格的“增长”,而且价格增长要快于数量增长。这意味着 什么?不妨以下面的两个案例来说明。例如,一季度铁矿砂进口量增加14.4%,但远低于进口均价上涨的59.5%;大豆进口量减少0.7%,但进口均价却 上涨了25.7%。仅这两项大宗商品的价格增长,就使进口“增长”达200多亿美元。这一现象启示我们,中国不能依靠这样的进口“增长”来改善贸易结构, 也不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寻求贸易平衡,因为这反倒可能引发输入型通胀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