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盈余并非那么大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2-11-2011

2010年11月10日

瓦伦丁娜•罗梅伊 兰吉特•拉尔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有关全球失衡的辩论常常围绕中国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展开。但正如本周的Beyondbrics图表所显示的,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比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要小。

至于在本周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有关全球经济的辩论中,各方会在多大程度上承认这一点,则是另一回事。

在图表中,位于横轴上方的国家存在盈余,横轴下方的国家存在赤字。圆圈越大,收支差额的绝对规模越大;距横轴越远,收支差额占GDP的比例越大;距纵轴越远,收支差额在过去十年里的增长或萎缩幅度越大。

的确,中国盈余的绝对规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0年将达2700亿美元)令人瞠目,约等于接下来十个最大盈余国经常账户盈余的总和。鉴于美国赤字规模之庞大(图中虚线圆圈),有关全球失衡的辩论已演变为美中两国之间的对骂,就不足为奇了。

但若以收支差额占GDP的比例衡量(经济学家最常用的衡量指标),中国的盈余并不是特别庞大,为GDP的4.7%,只比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上月提议的4%的经常账户差额上限高出一点点。尽管如此,中国仍三言两语就回绝了该提议,称之让人回想起“计划经济时代”。

迅速扫一眼图表就可以纠正另一项常见的错误认识:即新兴市场国家大多是经常账户盈余国家。金砖四国中的印度和巴西便是赤字国家,南非和土耳其等诸多二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如此。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经常账户盈余国家往往是大宗商品出口大国。

另一项错误认识是,各国的盈余和赤字过去十年一直在增长。事实上,多数国家的收支差额在本次危机期间都出现了萎缩,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危机前的高点,中国盈余占GDP的10%。俄罗斯盈余占GDP的比例已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就连卡塔尔和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的盈余也出现了萎缩,主要原因是2008年的油价暴跌。

基于上述这些事实,我们呼吁相关方面以细致入微的态度来审视新兴国家经常账户。尽管中国在全球失衡辩论中备受关注,但它的情况代表不了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政策制定者,都最好铭记这点。

译者/汪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