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欧盟确定G20峰会首要目标为全球经济持续平衡增长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2010年10月31日 22:29: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31日电 (记者尚军)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协调了最终立场。围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等核心议题,欧盟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其中,欧盟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的首要目标为全球经济持续平衡增长。

  欧盟认为,首尔峰会的召开正值关键时期,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二十国集团扮演了关键角色。伴随著全球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二十国集团目前正处于转折点,其工作重心已从紧急应对危机转向更长期的协调合作。

  欧盟:首尔峰会首要目标为全球经济持续、平衡增长

  当前,欧盟经济虽已迈上复苏轨道,但步伐相对较慢,并且依然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复苏前景仍充满著不确定性。为此,欧盟把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实现强劲和更加平衡的增长视为首尔峰会的第一大目标。

  欧盟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在首尔峰会上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但具体如何协调,欧盟主张,各国仍应按照不同的时间表实施退出策略,著手巩固财政。

  在全球经济再平衡问题上,欧盟领导人强调,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必须作出贡献,首尔峰会应就此达成一项强有力的行动计划。为此,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应根据各自的经济和贸易状况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对于近来出现的汇率争端,欧盟强调,各国必须避免为了获得短期竞争优势而在汇率上采取行动,首尔峰会应为此作出明确的政治承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当重申,朝著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机制迈进,汇率应当反映经济基本面,各国应当避免汇率竞争性贬值。

  欧盟期待首尔峰会继续加强国际金融监管

  今年,欧盟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不断向前推进,继续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是欧盟为首尔峰会确定的第二大目标,同时也被看作是最有希望取得成果的领域。

  今年9月,欧盟内部就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达成一致,新体系将自明年开始运作,它将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入手加强整个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打破成员国各自为政的现行监管格局。今年10月,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经过艰难谈判,还就对冲基金监管草案达成一致,首次把对冲基金纳入监管范围。

  对于首尔峰会,欧盟则希望进一步落实先前作出的承诺,推动通过《巴塞尔协议III》和继续主张开征银行税。欧盟领导人表示,《巴塞尔协议III》将是讨论的焦点,这是加强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一步。

  总部位于瑞士的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今年9月通过《巴塞尔协议III》,对全球各商业银行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欧盟将在首尔峰会上推动IMF改革

  推动IMF改革则是欧盟对于首尔峰会的第三大目标。

  在日前韩国庆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成员就IMF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意向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的份额,欧盟国家将让出IMF执行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给发展中国家。

  目前,IMF执行董事会共有24个席位,欧盟国家拥有8席。此前,由于欧盟国家不肯让出过多的席位,一度招致其他成员国的不满,但最终欧盟作出让步。

  对于首尔峰会,欧盟领导人表示,庆州财长会上达成的协议应当得到确认,但更加广泛的IMF治理改革问题也应当得到解决,并且IMF份额改革和更广泛的治理改革应当按照同一个时间表,以一揽子协议的形式解决,这实际上是要把IMF份额改革和内部治理改革挂钩。

  此前,欧盟官员曾公开指责美国在IMF实际拥有否决权不合理。可以预见,推动IMF改革仍将是首尔峰会的一个热门话题,伴随著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增强,新兴经济体在重要国际金融和经济机构中的地位获得提升将继续受到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