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正经历一场经济再平衡
信息来自:投资者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投资者报 10年第36

  二战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这场危机于2008年从天而降,肆虐18个月后又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5万亿美元的银行救助计划继之以1万亿美元的凯恩斯主义刺激计划,使全球经济免遭灭顶之灾。

  在经历了20090.6%的收缩之后,IMF预期全球GDP今年将增加4.6%,明年将继续增长4.3%,均高于过去30年来的平均增长率。

  但是,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进行中,市场对当前的平静也缺乏十足的信心。财政困难国家的风险溢价仍旧处于高位,显示风险依然存在。

 820日,希腊10年期政府债券对德国的风险溢价高达8.6%,甚至超过了4月底希腊技术破产、欧盟已准备好大规模救助措施之时。爱尔兰和葡萄牙的 利差也持续升高,完全无视7月底由欧盟、欧元区国家、IMF和欧洲央行共同推出的旨在平抑市场情绪的9200亿欧元救助计划。

  美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如今,世界各国可以分为两个阵营:一是稳步复苏的国家,二是复苏势头微弱且不断冒出新问题的国家。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处于第一阵 营。尽管俄罗斯经济复苏步履蹒跚,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仍高达4.3%。中国则继续保有增长冠军头衔,今年可能实现两位数的经济扩张。

  第二阵营由债务问题深重的国家组成,首屈一指便是美国。尽管经济增长预期今年达到了3.3%,明年也有2.9%(与过去30年平均值相仿),但美国的 增长绝不属于可自我持续的类型,因为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今年将达到惊人的11%2011年会略有下降,但仍将维持在8.2%的高位。

  尽管美国失业率将企稳,但当前9.5%的数字即使按美国标准也是个相当高的水平,是衰退前的两倍左右。危机的罪魁祸首——房地产市场问题依旧。 2009年春,从繁荣期峰值下跌了34%Case-Shiller独栋住宅指数开始止跌回升,但复苏昙花一现,此后房价便呈现出不涨不跌的态势,丝毫看 不出上涨的趋势。

 20105月,独栋住宅新开工数下降到196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5月至6月商业地产价格跌幅达到了令人警觉的4%。这些数字对美国的消费、建筑业和银行体系都十分不利。

  此外,尽管出台了银行改革法案,但美国仍未能解决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主要问题是外国信贷减少,因为美国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及在此基础上创造的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无人问津。

 MBS市场已经四分五裂,从1996~2009年,市场规模缩小了97%——1.9万亿美元跌到500亿美元。2009年,几乎所有(95%)的住房融资必须通过房利美、房贷美和吉利美(Ginnie Mae)等政府支持机构进行,以避免美国经济完全崩塌。

  欧洲前景扑朔 德国强势反转

  欧洲的前景也是扑朔迷离。先前繁荣的国家——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在衰退泥淖中越陷越深,GDP仍将进一步下降。身为欧洲大国的西班牙失业率高达 20%,而且看不到改善的迹象。2009年,西班牙经济规模收缩3.6%,明年预计将进一步下降0.4%。芬兰、英国和意大利的增长率预计也将低于平均水 平。

  但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情况令人惊喜。Ifo商业周期指数目前已明确进入繁荣区间,预期和现状评估数据都是如此。事实上,在该指数发布50年来,过去12个月的涨势是最迅猛的。

  多年来,德国在欧洲经济增长排名中均叨陪末座,而今年可望以3%的增长率大大超过欧元区15国(或欧盟27国)1.1%的平均值。德国的劳动力市场也显示出强势反转,目前的失业率为7%,已经比上一个繁荣顶峰——2008年秋的数字略低,而且预期将继续下降。

  另一方面,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情况就没有这么乐观了。其失业率目前为10%,今年GDP预期增长率只有1.3%,略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德国失业率低于繁荣期顶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失业率高于上一次衰退低谷(2004~2005)。

  世界之所以会出现冰火两重天,原因在于依靠大规模资本流入支撑长期繁荣的国家——希腊、西班牙和美国等现在面临着外部融资困境。相反,资本流出国目前正因大量资本从饱和国留回本国而流动性泛滥。信贷过剩进一步推动消费和投资,造成这些国家的繁荣景象。

  西方世界眼下正在经历一场经济再平衡。世界增长排名将较危机前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先前的冠军目前正在渐渐落后,而先前的乌龟现在变成了兔子,大步流星向前赶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