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诊脉”世界经济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作者:张希 · 日期:07-04-2014

2013-09-06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出现新变化,不均衡增长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等重重挑战。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其根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经济治理的不平衡,因此,再平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再平衡的责任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也需要G20这样的全球性多边平台和协调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峰会的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通过进一步落实强劲和平衡增长框架协议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是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出现新变化,不均衡增长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等重重挑战。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其根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经济治理的不平衡,因此,再平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再平衡的责任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也需要G20这样的全球性多边平台和协调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推动全球经济平衡增长是G20峰会首要任务

G20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走到世界舞台前列,由于其涵盖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最主要平台。而世界经济不平衡问题由于其长期性、破坏性以及各国政策协调的复杂性,成为历届G20峰会的热点议题之一。2009年,G20在匹兹堡峰会上建立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此后的每届峰会都致力于通过进一步落实这一增长框架来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经过几年的努力,G20在参考性指南的指标建设、失衡国家的确定、衡量失衡的量化手段以及二十国宏观互评工作的推进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大进展。

5日,峰会召开主题为"经济增长与全球经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峰会东道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言中说,当前摆在各国面前的首要任务是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他在就圣彼得堡峰会发表的致辞中曾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风险期,虽然在复苏,但其增长速度不足以改变世界发展不平衡状况,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战略任务。

不均衡增长令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最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呈现"双速复苏"格局,即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复苏强劲;此后逐步演化为"三速复苏",即新兴市场依然保持高增长,但发达经济体出现分化,美国复苏加速,而欧洲和日本经济依然低迷。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再度出现新变化:欧元区继续衰退,美国保持较强复苏势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5日在就二十国集团峰会第一天会议结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指出,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展现出积极的发展势头,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令人关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3日发布的最新经济形势评估报告显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形势取得进展,但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与发达经济体增长态势"对冲",不均衡增长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仍旧漫长而艰难。

此外,主要经济体当前的就业水平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全球金融危机6年多以来,G20多数成员国就业增长依然疲弱。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4日表示,全球失业人口总数已达2亿人,而G20国家失业人数就有9300万,每个G20国家都受就业问题困扰。

再平衡进程艰难推进 G20机制面临拷问

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危机已经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局,发达经济体绝对主导全球经济舞台的态势已经被打破,新兴经济体凭借日益壮大的发展实力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有所提升,全球经济正逐渐显现出再平衡的良好态势。

然而,G20峰会进入第八届,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面临的困难似乎有增无减。部分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未发挥其表率作用,反而不断利用本国货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优势地位不时发起"货币战";为保护本国产业,以各种理由挑起贸易纷争,打着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旗号实施贸易保护,令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挥之不去。一些发达国家还动辄将世界经济失衡的矛头指向中国。这些不仅无助于全球经济复苏,而且进一步阻碍了再平衡进程。

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在于经济结构的不平衡和经济治理的不平衡。 因此,全球经济再平衡需要调整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益格局,需要各经济体自身进行结构性改革,这就意味着利益的让渡与交换,意味着达成协议和共识的需要大量政治妥协,协商的困难可想而知。

然而,应该充分认识,通过危机暴露出的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几十年累积的结果,再平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再平衡的责任也不是某个或某几个经济体所能承担的,而是需要所有国家共同承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指出,为确保全球经济更好发展,"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尽管G20机制未能给市场带来足够的信心,是否能领导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也遭遇质疑。但勿庸置疑的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任仍迫切需要G20这样的全球性多边平台和协调机制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