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泰斗不约而同提全球货币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7-10-2011

2011年09月30日       来源:北京晨报   
 
    国际金融危机让经济学家们重新审视货币体系。在昨天举行的“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和约翰·纳什各自提出了对未来货币的构想。蒙代尔倡导创造一种“全球货币”,并交给全新的国际权威机构管理,以避免各货币区间摩擦不断;纳什则提出了“理想货币”的概念,这种货币以世界市场的价格为基础,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消除通胀。

  蒙代尔:180国使用统一货币

  蒙代尔坦言,“全球货币”是一个非常遥远的设想,但他认为这仍应成为新货币体系的发展方向。“要建立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创造一种世界货币,也就是为180个甚至195个国家创造一种统一的货币,就像当年创造欧元一样”。

  在蒙代尔看来,目前一些国际问题的各国相互协调机制已经预示着未来有可能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而这一货币体系将以欧元、美元为主导,因为美国和欧洲加在一起占到全球GDP的40%。

  对于眼下的欧债危机,蒙代尔认为远没有2008年美国的问题严重,是可以控制的,并否认了希腊被踢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国在2008年犯下的错误分不开,从2008年6月开始,美国就全面进入了一种防通胀的模式,当时通胀率实际是非常低的,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完全错误的”。

  纳什:理想货币不会引起通胀

  纳什对未来货币的设想同样着眼于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他认为,“理想货币”可以使用工业消费价格指数来决定它适当的价值,这种指数可以通过世界市场的各种价格计算出来。

  纳什表示,“理想货币”本身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而发行这种货币的权力机构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或者欧洲央行,要赋予它足够的权力来决定什么样的价格是组成这个指数的合适指导价格。如果这种类似政府的机构是完全诚实的,由它来发行实际的货币,各国央行的存款也以这种货币的形式出现,那么这样的货币体系很自然地能够算出在价格指数中是否出现通胀或通缩。

  晨报记者 刘映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