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演进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6-10-2011

2011年09月15日   
    新华网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刘丽娜)被称为全球经济事务重要思想者的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4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如同每次世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前夕的重要讲话一样,佐利克的这次演讲引人关注。尤其令人深思的是,在这次约40分钟的演讲中,佐利克8次提到“布雷顿森林体系”——二战后形成的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

    这篇演讲之所以令记者印象深刻,一方面在于8月下旬的短暂休假中,记者专门访问了位于美国东北部新罕布尔什州的布雷顿森林,有机会回顾了一段影响世界的重要历史片断。另一方面,8月底在对佐利克的一次专访中,记者专门问到他关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的看法。

    记者在布雷顿森林驻留的华盛顿山度假村正是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协定——布雷顿森林协定的签署地。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汇率与黄金脱钩,被业界认为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而今年正是这一所谓解体的40周年。

    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布雷顿森林公园的华盛顿山度假村召开联合国和盟国货币金融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联合国货币金融协议最后决议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两个附件,总称《布雷顿森林协定》。协定的核心内容是,成立IMF,在国际间就货币事务进行共同商议;为成员国的短期国际收支逆差提供信贷支持;美元与黄金挂钩,成员国货币和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即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取消经常账户交易的外汇管制等。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即IMF与世界银行。前者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借贷,目的是为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后者提供中长期信贷促进成员国经济复苏。加上1948年正式生效的关贸总协定(GATT,即日后的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国际组织成为世界经济协调的核心机构。

    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有矛盾,上世纪60-70年代,爆发多次美元危机。1971年,美国决定美元对黄金贬值,至此美元与黄金挂钩的体制崩溃。而今,美元对黄金比价超过1800美元比1盎司黄金的大关,从这个角度看,40年间,美元贬值幅度超过50倍。近期美国主权债信评级被调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有人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挑战。

    从布雷顿森林回来后的第二天,笔者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专访即将访问中国的佐利克。当被问及对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40周年的看法时,佐利克十分严肃地对记者说:“我不同意您所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的说法。在我看来,这一体系并未解体,而只是在演进。”他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IMF、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这三大支柱现都存在。但它们的角色需要改变,需要反映发展中世界的变化,还要反映其他变化,例如IMF需要从固定汇率制转向更加浮动的汇率体系,世界银行从原先的欧洲战后重建职能延伸出国际金融公司、对贫穷国家援助的国际开发协会等。正如国家需要变革,国际组织也需要改变。

    在14日的演讲中,佐利克进一步阐释了他自2007年担任世行行长以来一直倡导的使多边主义现代化的理念:一方面强调世界经济现实的改变,发展中国家不再是当年在国际舞台上无足轻重的角色,而是新的世界经济增长极。另一方面,佐利克坚称布雷顿森林体系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令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受益。他同时表示,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都应适应新的经济现实,与时俱进。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危险区”时刻,各主要经济体都要承担起“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责任,面向未来,塑造健康的国际体系。

    不能确定佐利克这次演讲是否与记者此前提问有关联,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多年来的发展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显然是这位国际思想者的重要思想源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