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亚洲应联手防止全球失衡重现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2-11-2011

2009年10月20日    英国《金融时报》 克里什纳•古哈 华盛顿报道 

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昨日表示,随着金融危机逐渐消退,美国和亚洲采取政策、防止全球经济失衡再度抬头是“异常紧迫”的大事。

这位美联储(Fed)主席警告说,全球经济失衡推动引发了此次危机,需要加以纠正。经济失衡是指国民储蓄率、消费率和投资率之间存在的巨大落差,体现为巨额贸易赤字或盈余。

伯南克表示,美国必须建立“可持续的财政轨迹,立足点在于明确承诺:将逐步大幅削减联邦赤字”。

他说,美国面临的“财政状况很艰难”,但他坚称,美国政策制定者“认识到,我们需要在财政政策上制定一项退出战略”,使美国的长期财政走上可持续的道路。

伯南克在讲话中把财政状况与美元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表示,“为使外界对我们的经济和货币保持信心”,制定这样一项退出计划“至关重要”。美元昨日进一步走低。

伯南克是在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San Francisco Fed)主办的一个关于亚洲和世界经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的。他敦促亚洲国家不要退回到出口驱动型的增长模式,呼吁它们转而增加国内消费。

伯南克表示,正在引领经济复苏的亚洲,有可能出现由资本流入助长的资产泡沫。他说,减轻这一风险的办法之一,就是“使汇率变得更灵活一些”,再以财政巩固加以补偿。

他警告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量回升……全球经济失衡可能会再度抬头。世界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必须防范这一结果。”

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从此次危机前的6%降至约3%,但随着复苏加快脚步,这一比例可能会再度上升。

译者/汪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