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通过减税等措施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
信息来自:中国网 www.china.com.cn · 作者: · 日期:30-11-2011

2011-11-26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25日在维也纳表示,中国将通过减税等措施进一步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

  俞建华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最不发达国家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较大,加之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频发,这些都给最不发达国家发展本国经济的努力带来了极不利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支持。

  他说,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相互帮助、谋求共同发展的合作形式,也是促进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为最不发达国家培训人员以及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等途径,积极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第一大出口市场。

  俞建华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落实《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工发组织的工作,从贸易、投资、技术转让、能源、南南合作和鼓励私营部门参与等各方面,全方位地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

  俞建华说,在落实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方面,中国将重点采取如下六点措施:一,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本月初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上所宣布的,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二,将对外援助的重点进一步向最不发达国家倾斜;三,在最不发达国家开展更多的医院、学校、生活用水、清洁能源等民生项目合作;四,加强与最不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包括加大粮食援助、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等;五,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人才的培训,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六,继续推进中国企业在最不发达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