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明年中国经济领跑全球 成世界经济增长「领头羊」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2011922 10:16        编辑:dewen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看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肩负著世界经济「火车头」的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 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的增速至4%,但预期中国经济增速今明两年仍将分别达到9.5%9%,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报告同时预测,今年中 CPI将升至5.5%,明年通胀率料将回落至3.3% 

  该报告指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保持较为强劲的经济增势,但由于全球产业链遭受冲击和发达国家需求不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略有放缓。IMF 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比6月份时分别下降0.10.5个百分点,但仍将达到9.5%9%。该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当前的紧缩政策和净外部需求的 减弱,是造成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 

  报告认为,随着财政刺激逐步解除,中国投资增长已出现放缓,但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在投资依然强劲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  

 抑通胀措施成效待观察  

  报告表示,中国在今明两年将面对通胀压力的巨大挑战。IMF表示,通胀压力将依然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头等难题。不过该机构也对中国紧缩措施能够在抑制通胀方面发挥效力充满信心。报告称,能否渡过这一难关,需观察政府的紧缩措施能够有效抑制通胀。 

  报告指出,虽然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在回收信贷等措施的作用下,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和信贷增长势头已有缓和。这些措施包括限制信贷增长速度、提高利率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等。此外,中国还通过设置房屋贷款比例限制和房屋限购等措施来抑制房地产价格通胀。 

 扩内需助推全球再平衡 

   告指出,新兴经济体的有关当局,仍需密切关注经济过热迹象。报告认为,直至今日,新兴市场经济体基本上未受到不利形势变化的影响。它们虽然需要应对不稳定 的资本流动,但在总体上仍继续保持着高增长。有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已接近过热状态,但很多其他经济体前景的不确定性却又再次增加。在风险情景的假设下,这些 经济体有可能会遭遇不利的出口条件,或者是波动更剧烈的资本流动。 

   告还称,很多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具有大量经常账户顺差,并制定了实现从国外需求向国内需求转变的再平衡计划。这些计划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得以实行,但 必须尽快得到落实。只有实现这样的全球再平衡,先进经济体乃至全世界才能有望实现更强劲的增长。报告认为中国须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及执行力,更多依赖利率 调控,而非量化货币控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