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如何迎合投资者期望?/李兴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名家专栏 · 作者:李兴裕 · 日期:24-11-2020

2020年11月17日

RCEP 能否捍卫全球贸易秩序?(上篇)

作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周日(15日)正式签署。

这项由东盟十国(汶莱、柬埔寨、印尼、寮国、大马、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及亚太五个大国(澳洲、中国、日本、纽西兰和韩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标记着这个多边贸易系统在捍卫全球贸易秩序,对抗发达国家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方面至关重要。

对于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RCEP是第一个连接两国的自贸协议。

在全球经济遭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之际,RCEP 的签署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参与这项自贸协定的国家,无不希望该协议能快速落实,并成为疫后新常态下经济复苏的引擎。

美国总统选举虽然已经结束,中美贸易战背后的的各项基本面课题,不会在近期内获得解决,中美两国的双边甚至多边关系恶化,也对全球其他国家带来破坏。

作为一系列经济活动共同条规和标准的RCEP,将在各参与国家核准有关条约后正式生效。

RCEP将如何迎合投资者们的期望,以成为一个有效的贸易系统,符合她本身和全球的利益?

a)无论是从总人口和经济规模来看,这15个国家22亿的人口(即消费市场)高占世界人口28.2%,以及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25.6兆美元(约107.5兆令吉)的31.6%比重。15国贸易总额高达12.4兆美元(约52兆令吉)。

b)调降关税与非关税,进一步精简促进贸易的各种条规,将刺激15国之间的贸易,改善商品与服务的市场准入。

RCEP这个大型的单一市场,将吸引全球企业将业务转移来亚太区,并成为日益增长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的一部分。大部分参与国料将削减关税高达80至90%,及维护农产品的产出。

助中小企融入全球

c)贸易与投资条规的放宽和简化,将协助更多东盟中小型企业融入全球与区域供应链。RCEP之下的其中一个最明显转变,就是共同原产地规则的诞生。一旦实行,RCEP成员国之间将只需要单一原产地证书。

这将让企业轻而易举的在RCEP国家之间运输产品,无需担心个别国家针对原产地准则的特定条规,或是每个生产步骤。

RCEP成员国之间共同原产地规则,将减低在整个亚洲拥有供应链的企业的各类成本,并可鼓励出口产品到RCEP成员国的跨国企业,设立一个横跨整个贸易区的供应链。

d)RCEP降低各类关税壁垒固然重要,加强贸易便利与关税程序,让它更可预测、持续及透明化也同样重要。贸易便利化可协助降低贸易成本及打造各项标准的绩效。

没有绩效的贸易便利,为商家带来直接和行政成本,对各地政府带来直接的行政成本,浪费时间及带来不确定性。

e)尽管各成员国的发展水平不同,RCEP将涵盖各类合适的伸缩性,包括提供特别及有差异性的处理方式,以及对发展较落后的东盟成员国提供额外灵活度。

f)资讯跨境转移不仅对企业联系海外客户至关重要,也可协助协调不同国家之间的业务活动。

g)在亚洲,电子商务及数字贸易日益重要,以革新贸易与服务。区块链科技、物联网及电子通信已是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行业不可或缺的元素。互联网的民主本质,已把之前将中小企业挡在全球市场门外的各种藩篱减低,让中小企业有机会面对各种更大的机遇与风险。

减少电子商务障碍

因此,它将减少电子商务的障碍,在本区域创造各类支持数字导向贸易与服务的条规。

h)智慧产权、数字版权条规及投资者与特定国家之间纠纷解决机制,是需要获得加强的部分,以加强投资者和企业对本区域作出更大投资承诺的信心。


李兴裕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


日期:Nov 17, 2020 09:37pm
作者:李兴裕
来源:南洋商报-名家专栏


大马贸易水涨船高/李兴裕


RCEP 能否捍卫全球贸易秩序?(下篇,完)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各成员国很快的将可吸引更多的投资,而大马与伙伴国的贸易也料将水涨船高。

目前,大马将近60%的贸易涉及RCEP成员国,而大马约56%出口市场是RCEP概括的国家。

其中,东盟是大马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其他9个成员国的总贸易额,合共占大马去年贸易总额58%。其中,大马对这些国家的出口总额,占大马总出口额56.4%;对这些国家的进口总额,则占大马总进口额60%。

根据RCEP协议,市场日益整合、减少贸易堡垒及加强贸易便利化,将大大提高大马作为开放贸易经济体的地位。

贸易便利助减成本

大马料将从优越的地理位置(RCEP成员国可轻易进入市场)受惠,而更好的贸易便利,也将有助于减低商家和投资者的贸易成本。

a)RCEP将为大马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商机,以及和RCEP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在大马的外资料将通过资本与科技,以及海外伙伴的专才,为大马企业提供支援。

b)RCEP将为国内外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将大马打造成日益重要的经济活动中心,以及成为与日俱增的全球价值链活动的一部分。

通过将所有东盟+1自由贸易协定的单一协议,将让各成员国得以进入全球约50%市场。连通性的改善也将使大马受益于其他经济领域,例如旅游、酒店和航空业。

c)这项自贸协定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各项具有价格竞争力商品与服务的广泛选择,而且还为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了机会,使他们有机会获得优质及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原料,并通过原产地规则进行更广泛的原料采集。

d)专注于电信、银行与金融和咨询等行业的公司,将从加强合作中受益。

一项模拟测试显示,由于更好地进入庞大的RCEP市场,食品与饮料业、化学与化学产品、橡胶产品、塑料产品及机械与配备行业,将经历最有活力的出口增长。

不过,国内纺织与服装业则将受越南等低成本竞争对手打击,而木材与木制品行业,也将面临RCEP其他成员国的竞争。

进入投资者眼帘

e)RCEP料将辅助东盟成为单一生产基地的努力,从而确保大马进入投资者的眼帘。

大马仍是国内外投资者的良好投资地点,而基于各项主动积极的经济政策、高度多元化的经济及同时掌握多种语言的劳动力,加上良好的基础设施与连通性,以及策略性的地理位置,将确保大马继续成为投资者目的地。

更重要的是,要保持政治和经济上稳定的投资环境,以及透明、友好的法律和法规环境,以吸引更多来自RCEP成员国的外资直接投资。

去年,东盟各国在大马的总投资额为286亿令吉,高占大马批准总投资额20.6%,接着依序为日本(占大马批准总投资额14.6%)及中国(2.9%)。

加强革新应对挑战

f)随着数字化和电子商务带来更多的贸易与服务,大马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须继续加强数字科技和电子贸易平台的部署,以扩大市场范围。

就像其他贸易协定一样,市场日益自由化和国内市场、东盟市场及RCEP成员国市场的竞争加剧,将在成本与产品竞争力,以及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提供高品质与高水平产品与服务方面,对国内一些领域及中小企业带来种种挑战,并建立起一个健全和富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将加强革新、绩效和栽培冠军。

整体而言,各项研究显示,RCEP预料将对大马带来正面影响,国内生产总值(GDP)净增幅介于0.8至1.7%之间,而出口增幅预计将保持可观的24.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