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后RCEP时代 亚洲更有实力驱动全球经济增长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黄伟曼 · 日期:25-11-2020

2020-11-16 07:22


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之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将向一些倾向保护主义的国家发出强烈信号,让全球看到亚太区域仍有许多国家相信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并且愿以实际行动促进经济融合。


关注本区域发展的经济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说,不论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或较早前签订的新版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这些都体现亚洲下来在给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驱动力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实力不容忽视。

专门研究RCEP的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亚细安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西塔农萨(Sithanonxay Suvannaphakdy)认为,由于全球产业供应链遭受重创,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硝烟未散,RCEP将推动原本驻中国的跨国企业进一步将产业链分散至本区域,亚细安因此将直接获利。

西塔农萨说:“这将为亚细安各国开创新契机。亚细安可在全球供应链中寻找到它新的位置。”

为各国与中国互动给予更多确定性和保障

西塔农萨指出,RCEP也将为本区域的跨境经济活动如电子和半导体制造提供更多便利,而在这过程中,劳动成本较低的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最可能受益。

RCEP签订如何影响中国与亚细安各国的贸易互动也备受关注。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认为,RCEP可从整体提振区域经济,而最大的效应是作为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它提供的规范将为区域合作带来更多稳定性。

他说:“目前各国几乎都接受中国下来将在本区域贸易与投资方面扮演主导角色的现实,RCEP在开创与中国合作的新商机之余,也为各国与中国的互动给予更多确定性和保障。”

此外,谢光威指出,RCEP和CPTPP的签订都应敲响美国的警钟,让美国意识到即使没有它,亚太各个经济体仍会在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前进。

美国两项协定都没有参与,它在2017年还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在文告中指出,RCEP的签订让区域供应链更多元化,在我国现有20多个自贸协定之上,加强贸易连接性和推动投资,条规的规范化也会为展开跨境贸易的企业带来便利。

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RCEP一旦核准与落实,新加坡企业将能利用有利于它们的区域累积规则,在采购和选择供应商上有更多选择。”

联合包裹服务公司:RCEP助推动经济复苏

在本地设有区域总部的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目前的足迹横跨亚太区域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发言人指出,目前亚洲区域内跨境贸易已占区域总贸易量超过一半,RCEP将进一步推高这个比率,一些贸易障碍去除后,许多缺乏资源的中小企业也将更容易打进新市场。

UPS亚太区域总裁麦库娄(Ross McCullough)也认为,RCEP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工具,它所提供的市场连接效应,将在疫情时期变得更加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