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南盟首脑会议在马尔代夫闭幕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1-11-2011

 新华网马尔代夫阿杜11月11日电(记者刘晨 黄海敏)为期两天的第17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11日下午在马尔代夫阿杜市落下帷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地区安全与合作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诸多共识。

  马尔代夫总统、第17届南盟首脑会议主席纳希德在闭幕式上说,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与会各国一致同意加快南亚区域一体化进程,努力实现区域贸易、 交通和投资便利化;加强区域内安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活动;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

  会议结束时通过的《阿杜宣言》指出,与会各国同意进一步推动落实南盟自由贸易区协定;加强金融资本流动和区域内长期投资,以及尽早达成能源合作 框架协议。  中国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在会上发表题为“共同搭建中国-南盟合作之桥”的讲话。张志军在讲话中积极评 价南盟在推动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方重视发展同南盟关系,希望通过加强与南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 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会议决定第18届南盟首脑会议在尼泊尔举行。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内的合作。目前8个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中国、美国、韩国、欧盟及日本等为南盟观察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