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次区域合作的潜力
信息来自:印度世界广播 · 作者: · 日期:01-02-2021

2019-1-29

由于经济一体化成为大多数国家的优先事项,区域合作被视为具有变革能力的工具,将该区域各国纳入共同平台. 南亚已经看到该地区所需的连通性如何失败,因为通过地缘政治的棱镜可以看到连通性。越来越多的次区域合作被视为一种工具,可以将具有类似发展优先事项的地理位置相近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在此背景下,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BBIN)作为次区域合作论坛获得了普及. 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不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设想的次区域合作的一部分。但它有望通过交通连接和能源网络改造东南亚。

2015年6月加德满都南盟峰会未能就南盟汽车协议达成一致后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的所有四个成员国都同意合作连接现有的运输网络并创建新的运输网络。虽然印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已经批准了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BBIN),但不丹尚未批准它。然而,廷布向其他三个国家发出绿色信号,要求在解决其国民议会成员提出的环境问题后,要求有更多时间批准该条约。不丹继续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该区域各国之间已经在计划或正在实施若干双边连通性项目。印度已向邻国提供信贷额度,以发展道路网络,将米轨铁路轨道转换为宽轨,并恢复1965年以前存在的连通网络。它还正在开发连接尼泊尔和印度铁路的铁路线,并正在修建石油管道,不间断地向加德满都供应石油。印度和不丹已经通过公路网连接起来。这个连接网络的根本目标是促进贸易和人们之间的联系。最终,拟议的次区域运输网络将连接到亚洲公路和铁路网络,形成一个综合运输走廊。印度还在开发Kaladan多式联运项目和将印度与缅甸和泰国连接起来的三边公路。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尼泊尔(BBIN)次区域网络可以是一个地缘政治游戏改变者. 通过印度东北部各邦,尼泊尔和不丹可以进入,孟加拉国最近的港口。达卡可能会利用连接网络改善与内陆尼泊尔和不丹的贸易关系。在每一条拟议路线上的成功试运行已经完成。

这三个国家决定在BBIN次区域合作下将电网连接起来。印度和孟加拉国已经交易电力。通过电网连接向孟加拉国供应约660兆瓦的电力,印度已同意在未来几年提供额外的1000兆瓦电力。孟加拉国现已决定投资不丹的水电项目,并使用印度–不丹的电网连接疏散这些电力. 同样,孟加拉国将使用已有的印度电网从尼泊尔进口电力. 这种次区域电网连接确保了区域能源需求。

BBIN有可能将自身转变为区域合作的成功载体. 自由贸易,扩大的贸易篮子和最少的负面清单以及非关税壁垒的消除将大大改变南亚东部次区域的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