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主持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卫生部长会议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1-02-2021

2020年04月24日 22:5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4月25日讯巴基斯坦4月23日主持召开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卫生部长视频会议。

  会议由巴基斯坦总理卫生特别助理米尔扎(Zafar Mirza)主持,南盟八国卫生部官员和南盟秘书长埃萨拉•鲁万•威拉昆(EsalaRuwan Weerakoon)出席,与会官员包括斯里兰卡卫生部长帕维斯拉(Pavithra Wanniarachchi)、尼泊尔卫生部国务部长纳布拉吉•劳特(Nabraj Raut)、阿富汗卫生部副部长瓦希德(Wahid Majrooh)、不丹卫生部常秘乌根•多普(UgenDophu)等,印度、孟加拉、马尔代夫则派出了司长级官员出席。会议讨论了信息共享、医护人员能力建设、医疗物资供应、合作研发、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等议题。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根据印度总理莫迪的建议,南盟 3月15日曾召开成员国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的视频会议,当时除巴基斯坦外,其他7国均由总统或总理出席,南盟秘书长也出席了会议,巴基斯坦由总理卫生特别助理米尔扎出席。会上,莫迪呼吁南盟领导人共同努力,遏制该地区疫情蔓延,同时提议成立一个由成员国自愿捐款的应急基金,印度认捐1000万美元作为初始捐款。4月9日,巴基斯坦表示向该基金捐款300万美元。

  4月9日,印度再次主持召开了南盟应对疫情的视频会议,除巴基斯坦以外的其他七个南盟成员国参加。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只有南盟秘书处召集的会议才具有效力,由于本次会议由印度主持召集,且南盟秘书长并未与会,因此巴基斯坦不参加会议。巴基斯坦外交部同时表示,肯定南盟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贡献,巴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南盟秘书处的工作。

  据了解,南亚地区新冠肺炎确诊感染者累计已接近4万人,其中印度感染者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达到2.3万,巴基斯坦超过1.1万。

  根据中国经济网资料,1985年12月,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七国首脑齐聚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通过《南亚区域合作宣言》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宣告南盟正式成立。2005年11月阿富汗加入。中国、日本、韩国、缅甸、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伊朗、毛里求斯9国陆续成为该组织观察员。南盟峰会迄今已举行18届。2014年,第18届南盟峰会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原定于2016年由巴基斯坦主办的第19届南盟峰会因故至今尚未举行。

  南盟现任秘书长威拉昆来自斯里兰卡,是南盟第十四任秘书长,从2020年3月1日起任职。第六任、第十三任秘书长曾由巴基斯坦人担任。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