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共体区域合作取得进展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9-12-2008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区域经济及安全合作一年来取得长足进展,各成员国同意加速区域经济整合进程,并达成一系列相关协议。

    西共体成立于1975年,成员国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佛得角、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科特迪瓦、利比里亚、马 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等15个西非国家。区域总面积511万平方公里,人口2.3亿,占非洲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自然资源丰富。

    在经济整合方面,西共体决定2009年12月开始在5个英语成员国中推行第二套统一货币,进一步推进西共体的金融整合,以促进区域贸易增长和吸引更多外商投资。英语成员国统一货币一旦实行,还将有利于促成西共体范围内全部实现统一共同关税。

    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钱巴斯在12月19日召开的第35次西共体峰会上说,西共体成员国应该加速区域经济整合进程,这是减轻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西共体各国经济造成影响的有效途径。

    他说,由于今年以来油价大幅波动、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接二连三的冲击,西共体国家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原先预测的6.1%降至5.1%,2009年则可能进一步回落至4.7%。

    西共体央行行长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索鲁杜在宣布推行第二套西共体统一货币时曾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等外部压力对西共体整合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通过区域经济整合,本来就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西非国家应该可以较快地从危机中恢复。

    在第35次西共体峰会上,各成员国还同意建立西非地区统一市场,加大区域间交通、能源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意建立电力管理机构统一协调西共体成员国之间的电力基础建设和分配,以应对西非地区普遍存在的电力短缺问题。

    针对2008年初的粮食危机,西共体5月21日在阿布贾召开的各成员国农业、贸易和财政部长会议达成一致,由西共体投资开发银行每 年提供1亿美元贷款促进农业发展,配合成员国对农业增加投入,同时宣布要在西共体范围内实行统一的农业政策,建立一个集加工、储存和营销于一体的高效农业 产业链,并增加粮食储备以应对紧急情况。

    在交通方面,西共体2008年初在瓦加杜古会议中计划在西非地区修建一条长达近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从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出发, 连接尼日尔、马里、加纳、阿比让等西非国家的首都和重要城市,以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各成员国间人员自由流通方面的议题也提上西共体议事日程。

    同时,2009年10月西共体快速反应部队将进行首次后勤军演,这意味着西共体将拥有统一的武装力量,区域集体防务已现雏形,有利于西非地区共同打击贩毒、买卖人口、海盗和其他跨国犯罪活动,保证人员和货物流动的安全与顺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