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共体与卢旺达领导人认为应对话解决刚果(金)叛军问题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袁亮 · 日期:29-08-2012

2012年08月29日

  新华网基加利8月28日电(记者袁亮)来访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轮值主席国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28日在首都基加利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就刚果(金)局势举行会谈,双方都认为应通过对话解决刚果(金)叛军问题。

  南共体执行秘书长萨洛芒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格布扎向卡加梅转达了南共体首脑会议对刚果(金)东部局势的关切,卡加梅也表达了卢旺达政府的立场,双方都认为解决刚果(金)东部危机最有效的方式是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进行对话。

  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的南共体首脑会议决定由格布扎总统代表南共体前往卢旺达,敦促卢旺达政府停止对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南共体首脑会议发表公报说,南共体各国领导人对刚果(金)局势“深表关切”,该国东部爆发的武装冲突已使大批人员流离失所,并引发人道主义灾难,这种局面不仅对刚果(金),而且对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

  2009年3月,刚果(金)反政府武装“保卫人民国民大会”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加入政府军。但今年早些时候,忠于原“保卫人民国民大会”的一些人发动兵变,组成新的反政府武装“M23运动”。

  联合国专家组近期发表一份报告,指责卢旺达政府暗中支持“M23运动”同刚果(金)政府军作战,但卢旺达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它与刚果(金)叛军没有联系,也无意干涉该国内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