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背后的美日关系
信息来自:http://gb.cri.cn · 作者:兰旻 · 日期:26-06-2015

2015-03-16

历时多年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终于进入“收官”阶段。3月9日起,参加谈判的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代表齐聚夏威夷,就TPP新一轮谈判相关事宜进行磋商。

自2012年2月美日开启TPP谈判协商以来,两国在多个产业领域的“利益冲突”一直是TPP谈判的焦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谈判进程。此次全体磋商前,美日代表曾提前会晤,并就尽快弥合分歧展现了积极态度,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

在农产品领域,日本坚持控制猪肉、牛肉和大米的进口。而在汽车领域,美国又对本国市场有所保留。在金融领域,美国希望将有关汇率操纵的条款写入TPP协议,但遭到了日本等国的明确反对。

虽然从产业内容看,美日两国间的“利益纠葛”与3年前相比并未有太大变化,但实际上,眼下双方较劲的焦点已不单纯是技术层面的数据或条款,还包含了赢得心理优势的新目标,也就是说,美日都希望通过TPP谈判在未来的双边关系中掌握更多主动、占据心理上风。

当初美国欢迎日本加入TPP谈判,是希望日本成为其亚太平衡战略的重要“棋子”,配合其完成在亚太地区政治生态链和产业价值链的新布局。对日本来说,在经历“3•11”大地震和经济衰退后,TPP巨大的市场潜力自然对其有着巨大吸引力,而且以积极姿态与美国谈判也能换来不少“政治回报”。于是,二者一拍即合。

然而,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在过去3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在该地区曾经引以为傲的影响力也因内外部的因素遭到削弱,这显然无法令任期即将结束的奥巴马满意。

在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奥巴马重申了亚太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并希望尽快达成TPP协定。但此时日本的心态已不同于往时。在“安倍经济学”的轮番刺激下,日本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苗头,与美国对话底气渐足。更为重要的是,稳固了政权的安倍政府开始在美国面前“提高要价”,大有将其“国家正常化”的野心与美国亚太战略裹挟在一起之势。

一个是野心渐露,一个要维护强势,这种矛盾导致美日双方均寸步难让。当然,TPP谈判最终仍会完成,但从谈判的过程变化中,人们还是能感觉到美日关系在发生着细微的改变。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蒋丽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