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聚夏威夷 加速跨太协谈判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6-06-2015

2015-03-10

週一起,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TPP)谈判各方的首席代表在美国夏威夷展开新一轮磋商。儘管作为主要谈判对手,美国和日本之间围绕农业、汽车和匯率等敏感议题的分歧仍在僵持,还是有谈判方表示了乐观的预期。

澳洲贸易此前表示,希望各方能在3月中旬前就TPP的主要部分达成一致。纽西兰贸易部长也说,谈判必须在年中前完成。墨西哥也认为这是可行的。不过,各方代表並未设定最终达成协定的日期。

12个谈判成员国是美国、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佔全球经济总量的40%。12国上一次协商是1月底,本次为期一週的谈判前,美国和日本已提前在上週四磋商。日本经济財政大臣、TPP首席谈判代表上週三说,论点梳理的工作有了相当的进展。为了缩小美日间的差距,决定再次磋商;但是,春季达成协议比较困难,必须要在夏季之前有所作为。

美避谈匯率操纵

在匯率方面,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希望写入严格的条款,以期限制贸易伙伴通过匯率操纵来获得出口竞爭优势。日本、澳洲和墨西哥已经表明了反对立场。日本负责TPP谈判的副代表3月初说,目前谈判中还完全没有討论匯率操纵,「如果这项议程被拿到谈判桌上,那么我想,这意味著谈判的终止」。

支持限制匯率操纵的美国参议院財政委员会主席也已表示,TPP不是谈此议题的正確场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和13名美国顶尖经济学家也在月初联名致信国会,表明了支持贸易立法、反对在贸易协议中写入匯率规则的立场。

即便有诸多分歧待解决,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上个月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最后协议的轮廓已经明晰,谈判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