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与虎谋皮的儿戏
信息来自:http://opinion.cw.com.tw/ · 作者:彭明辉 · 日期:03-08-2015

2013-04-15

在台湾质疑加入TPP的利弊时,很容易遭到“锁国、孬种、没志气”的讥讽。但是,日本的年轻学者中野刚志却以《TPP亡国论》一书翻转日本舆论,从举国一窝蜂地想要用TPP救经济的一厢情愿中醒来,到了去年年底甚至有超过120位跨党派国会议员联合反对加入TPP的草率行动。以日本国力之强,以及走出“失落的二十年”的急迫性,日本对TPP有什么好顾虑的?

赞成加入TPP的日本人期待着用零关税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使日本制造业重振雄风。中野刚志却无情地指出:美国已经无法继续忍受贸易赤字以及国内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而欧巴马也早已宣布要利用贸易自由化将美国出口额扩大两倍;当美国利用对她有利的原物料采购限制、环保法规、劳动条件、智慧财产权保护等游戏规则提高其制造业的竞争力时,日本将反而沦为美国的输出市场;另一方面,美国还会逼迫日本开放医疗保险与金融市场,要日本在制度上向美国看齐,而使得日本的医疗与金融体系崩溃,甚至在法律、制度与政策上受制于美国,重新回到战后“美国占领区与托管区”的地位。

台湾的经济学者天真地把TPP看成纯属经济活力的解放,但贸易谈判永远都是强凌弱的复杂算计,从不曾有彼此公平对待的可能。以WTO为例,北半球国家诱拐南半球国家加入时,告知他们可以在关税减让幅度与速度上有优惠,使得南半球国家对这场“礼遇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谈判充满期待,盼望用农产品与劳动力的优势去换取北半球的资金与工业技术。没想到后来北半球国家却用大量的农业补贴打败南半球的农业,而且在这些补贴不够用之前用“蓝箱”和“绿补贴”取代,继续有效地保护其农业;而南半球国家事先不知道欧美国家农业补贴金额超过其成本的一半,事后又不了解蓝箱和绿补贴的实质效果而半哄半骗地接受,等看清阴谋时已经后悔莫及。

小国的资讯原本就远不如大国充裕,而小国对贸易协定的实质后果又欠缺大国的精准算计能力,因此每次谈判都冒着受骗上当的风险;而美国对外谈判时总是用她在经济、政治与军事上的优势蛮横地凌迟小国,因此跟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无异于与虎谋皮。TPP的谈判更是如此。

TPP要谈的不仅仅只是“零关税”这样的课题,它还包括一切被美国认定为“妨碍自由贸易”的法规、制度与政令。以台湾为例,我们很可能会被迫放弃既有的健保体制和学名药,而在美式医疗体制下饱受高昂医药费之苦;我们可能会被迫接受华尔街各种台湾人无法理解、获悉内情的金融游戏,陷入比2008年金融风暴更惨痛的骗局。至于工业产品的输美,只要美国逼迫台湾一切原料都从TPP会员国采购,并且放弃水电能源补贴,提高环保法规与劳工保护,台湾的工业产品将很难有竞争优势。

反对TPP不等于主张锁国。当全世界都纷纷在跟台湾的竞争对手签订超低关税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时,台湾确实有必要积极争取对全体国民有利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是要让自由贸易协定对台湾有利,至少必须掌握三个关键因素:必须要有机会站在相对平等互利的地位进行谈判,谈判国的经济特质跟我们必须互利大于恶性竞争,以及国内必须来得及落实各项配套来极小化负面的冲击。

从这些角度来看,短程内我们最该积极推动的可能是东协加七以及跟印度的FTA,其次是稳扎稳打地扩大ECFA谈判,等到我们的法令、制度与产业体质都够坚强再来谈TPP。中国、印度和东协加六跟台湾的谈判能力较接近,有机会获得远比TPP更公平的谈判机会;亚洲经济大幅成长,而台湾的技术和品牌在这些市场有较佳的竞争机会,也较有机会谈出互利互惠的贸易协定。

假如台湾在发展对外贸易谈判时过份天真地急就章,一开始就全力推动TPP,最后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无人受益而全民受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