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出口零关税 跨协谈判越南大赢家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3-08-2015

2015-07-31

(新泽西30日讯)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已至最后关头,专家认为TPP若谈成,最大赢家将是越南、其次是大马与日本;不过在贸易转移效应下,最大输家恐是中国。


TPP最终阶段谈判周二已在夏威夷展开,若进展良好,谈判代表可望在明日(31日)结束时达成共识。

美国商会主管亚洲事务的资深副总欧佛拜(Tami Overby)透露,谈判的气氛相当乐观,根据他与美国及其它四国谈判的谈话,他们都相当看好本次TPP谈判应可顺利过关。

亚洲贸易中心执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指出,一旦TPP签署后,越南将是最大赢家,其次是马来西亚与日本。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也呼应艾姆斯的看法,因越南最大出口业为纺织业服饰与鞋类,在TPP后,越南服饰与鞋类出口到美国的关税,立刻由目前17至32%,降至0%。

这不仅能大举提振越南出口,还可刺激海外直接投资进入。

PIIE预估,受TPP加持,越南个人所得与出口预估,可分别增加13.6%与31.7%。

大马更易打入北美

TPP第二大受惠国为大马。

大马现今并无与美、加或墨西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因此加入TPP,可使出口更容易打入北美市场,并且增加北美的投资意愿。

至于日本,开放服务业市场则是最大优势。

艾姆斯解释,根据TPP协定,会员国必须向对方开放服务业市场,鉴于日本服务业竞争力相对低落,这也意味该市场仍有许多成长空间。

中国伤害最大
 

不过TPP非成员国,则因贸易转移效应而深受其害,其中又以对中国冲击最大,PIEE预估中国出口将受TPP影响而下滑1.2%。

孟加拉、柬埔寨、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纺织业,也预料在贸易与投资转移至TPP国家而受创。

印度纺织业出口虽仅占总出口13%,但经济多少也将受到波及。

反是欧盟因与亚洲多国签订FTA,受到伤害不至太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