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谈判:美日政治交换
信息来自:新民晚报 · 作者:陈友骏 · 日期:03-08-2015

2015-07-30

一方欲留政治遗产 一方欲推安保法案 TPP谈判:美日政治交换

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28日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开幕,谈判各方希望本周达成协议,但仍面临农产品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国有企业规则等多项关键障碍。

各方都想尽快妥协

据媒体报道,作为TPP谈判两大主要参与方,日本和美国均愿意在此轮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以促使协定顺利达成。

实际上,在经历了多轮无果而终的磋商之后,包括日美两国在内的所有TPP谈判方均对协定达成的前景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忧虑。因此,与其说各方团结合作,努力达成一个较高标准的TPP协定,毋宁说,各方希望尽快达成一个妥协性的政治文件,以暂时结束这段“好高骛远”的艰难旅程。当然,最终协定文本仍主要取决于日本和美国。

日美寄托巨大希望

另一方面,日本与美国的确对此次TPP谈判寄托了巨大希望。

此前不久,奥巴马政府获得了国会的贸易促进授权(TPA),被视为达成TPP协定的关键钥匙。奥巴马政府也希望趁热打铁,一举拿下它主导的TPP协定。

反观日本,外交政策上“对美一边倒”的安倍政府始终是TPP协定的忠实“粉丝”,执政以来基本保持着“竭力推动”的政治态度,与以日本农协为代表的TPP反对方形成鲜明对比。美国TPA法案的通过对安倍政府更是一针强心剂,此次谈判之前安倍政府就已经不断利用相关保守势力媒体,教育和感化反对方,为TPP协定最终达成制造政治氛围。

农业问题“日守美攻”

就目前来看,在农业问题谈判环节,日美两国基本处于“日守美攻”的非对称态势,即美国强烈要求日本大幅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为美国农产品大量进入日本市场铺设康庄大道。

日本对各主要农产品的关税也是有保有舍。日媒29日报道,日本在牛肉、猪肉、红酒等进口关税上已作较大让步,牛肉关税15年内从38.5%降至9%,猪肉廉价肉关税10年内从每公斤482日元降至50日元,高价肉关税将取消,红酒关税7年左右取消。但日本仍死守大米的高关税不动摇。

究其缘由,此前日澳自贸协定的达成为日本在牛肉等农产品的进口竞争上打了预防针,帮助日本在抵御大量进口美国牛肉所带来的竞争风险上建立信心。与此同时,与美国牛肉特有的价格优势相比,日本牛肉更为注重品质上的竞争优势,这也是确保日本牛肉未来国内市场份额的杀手锏。而与牛肉等农产品不同,日本大米面对超廉价的美国同类产品根本不具有任何抵抗能力。

以让步为政治筹码

当然,对安倍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妥协的代价。安倍政府完全可能将TPP谈判桌上的让步作为政治筹码,即借助“经济换政治”的博弈方式,牺牲部分经济利益,换取美国在日本安保法案上的政治支持。

众所周知,安倍政府在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遭到多数国民强烈反对,支持率屡破新低。在国内遭遇强大政治压力的背景下,安倍政府亟需外部势力在安保法案上的支持与配合,尤其是美国的驰援与默许。

由此可见,TPP协定的谈判业已转变为日美间的政治交换。对急于青史留名的奥巴马而言,TPP协定一旦达成,无疑将成为他的重要政治遗产。安倍政府正是敏锐地捕获了美国的确切意图,借用经济利益的让步换取安保方案的破格“合法”。
 
 

陈友骏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