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破茧”时刻
信息来自:南方周末 · 作者:刘迪 · 日期:03-08-2015

2015-07-30

它很可能会成为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参与谈判国的经济总和占了世界经济总量的40%左右。

“越多的国家和我们签订自贸协议,中国经济就站得越稳。”

一项历经5年谈判,拥有29章繁杂谈判议题,涉及几百项细碎关税名目的贸易协定——《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简称TPP),终将迎来“破茧”时刻。

2015年7月24日-31日,TPP首席谈判官及部长会议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宣布:“预计本次部长会议将为TPP谈判画上句号。”这个试图把美、日、越南等12个国家联系在一起但不包括中国的贸易协定,其目标是成为“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的新范本”。

它很可能会成为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参与谈判国的经济总和占了世界经济总量的40%左右。

从一块金子到一块铜

“美、日这两个国家想要谈成的话,必须对协议本身做一个严重的缩减,而一个缩水版的TPP文本将对中国的影响不大。”TPP最初的构想始自美国于本世纪初所提出的《P5(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后该提议受到冷落,而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四国为了摆脱国际贸易中中小国家面临的困境,在2005年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但此时TPP在全球的影响力并不大。

真正引起全球关注,还是因为美国的加入

2009年美国表示正式加入TPP谈判,在美国的带动下,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纷纷加入谈判。随即美国成为谈判主导方,并对TPP的谈判章程进行了扩展和升级。

TPP聚焦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所包含的废除或降低商品关税以及服务贸易,它更加注重制定投资、竞争、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规则框架。

2013年,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加入TPP谈判,成为TPP的第12个参与国。至此,TPP成员国的GDP总和约为2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近40%,货物贸易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各成员国经济发达程度、社会结构和利益关切存在差异,TPP谈判进展并不顺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止步不前。

自其第二个任期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TPP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核心的支柱之一,加快谈判进程。

美国国内的党争,曾是拖累TPP谈判进展缓慢的主要因素之一。2015年6月24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总统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PA),该法案又称“快速通道”法案,其规定美国国会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进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从而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

TPP面临的另一障碍是美国与日本等国就贸易条件的谈判难以达成一致。至目前,TPP谈判全部31个领域中,已有25个领域达成基本共识,在本次部长级会议上有必要协商的实际上只剩下知识产权、投资和国有企业改革等几个领域。

TPP谈判中,由于涉及的谈判议题很广,成员国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对外开放水平差异很大,所以要全面实现TPP纲要文本的难度很大。例如,越南2007年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很多承诺都未履行,TPP要求的更多、更高标准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承诺,对一些参与国来说更加困难。

更重要的是,TPP发达成员国内部也存在分歧,比如美日在农产品、汽车以及金融服务领域分歧很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认为,TPP要求在农产品领域免除全部的进口关税,而日本农村是日本自民党执政的基础,日本不大可能过多妥协。同时日本以工业立国,日本人希望其工业产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而美国也不大可能牺牲本国利益,大规模开放工业产品市场,以换取日本签订TPP协议。

“美、日这两个国家想要谈成的话,必须对协议本身做一个严重的缩减,而一个缩水版的TPP文本将对中国的影响不大。”贾晋京告诉南方周末。

《经济学人》在2015年7月22日的文章中对TPP最终达成的效果不抱信心:TPP设计时希望是一块金子的模型,最后经历多方协调可能只能做成一块银,而最终的成品可能只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铜了。

自贸协议里的机会

“中国现在已经是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国,TPP参与谈判的许多国家都已是中国的自由贸易国。”TPP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跨亚太地区的高标准自贸协定。

中国社科院APEC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认为,从经济利益来讲,美国绝不会把中国排除在亚太经济一体化之外,但为了尽快达成谈判,美国需要先与小国或是与美国政治经济关系紧密的国家谈判,当谈判完成后,其他国家若要加入TPP,必须全盘接受现已达成的规定。

“从谈判技术上讲,现阶段美国自身都不能顺利推动谈判,如果再加入中国,涉及的范围和产业面太大,谈判的难度和争议都会不断上升,最终整个谈判会越来越复杂,甚至可能以失败告终。”沈铭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对中国来说,类似当年加入WTO一样,加入TPP也是一柄双刃剑。最令人担心的是对中国农业可能的冲击,因为TPP采用比WTO更高的市场开放标准,包括对农业和工业品在内的99%以上货物实行零关税。

正是出于种种考量,对于TPP,中国官方的态度是“中方高度关注TPP谈判进程并做出评估,同时也在和美国等主要谈判方保持信息沟通”。

“我们不能够仅盯着TPP,因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越多的国家和我们签订自贸协议,中国经济站得就越稳。”沈铭辉认为,下一步的谈判中中国应该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对市场准入、服务贸易、投资等相关标准加大开放力度,“如果在FTA的谈判中进一步开放,日后去谈TPP或者在WTO的新一轮谈判中也会增加谈判的基础和实力,更游刃有余”。

中国目前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BIT)多达130多个,但其中大多不是TPP的美式高标准BIT,而更侧重投资进入后的保护。有专家提出应该考虑建立现有多边自贸协定的“升级版”,例如,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其他国家的自贸区升级。

“中国现在已经是12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国,TPP现在参与谈判的国家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都已经是中国的自由贸易国了,所以未来即使中国不加入TPP,TPP对中国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也被稀释掉了。”贾晋京说。

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也认为,中国应该加速与其他的国家签订BIT和自由贸易协定(FTA),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协定(FTAA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对冲TPP的影响。

“我们不仅要与欧洲主要国家加快签订自贸协定,同时也应积极联系中亚、西亚的国家,寻找合作契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完成沿线国家地区的贸易谈判。”高志凯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加快中美双边贸易协议谈判,也是中国进入TPP前的练兵场。

“对于中国当下最有利的选择是:下一步应该谋求积极投入中美BIT谈判,将谈判焦点集中在负面清单内容中被排除的产业,这将会把中国推向一个更好的位置加入TPP谈判,并且使中国作为一个与他国平等的合作伙伴。这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积极利益,同样其他参与国也将获益。”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教授,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目前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已经谈了7年多,历经19轮谈判,商务部6月12日表示,中国和美国在最新一轮BIT谈判中,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