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如何看TPP协议?
信息来自:http://wap.ce.cn · 作者:张靖 · 日期:19-10-2015

2015-10-13

2015年10月4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成员国部长宣布达成协议。TPP协议的达成将覆盖8亿人口的市场,对全球贸易规则产生重要影响。国际社会对这一协议都如何看待呢?

美国

美国白宫官网消息指出,TPP是一个新型的、高标准的贸易协定,将支持更多美国制造商品的出口,并创造更高收入的就业机会。TPP将为美国制造商品取消超过1.8万种出口关税,有助于农民、农场主、制造业企业和小型企业以最快的增长速度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TPP将显著扩大美国制造商品和服务的出口,拓展超过生活在美国以外地区95%的全球消费者,支持美国的就业。具体来说,TPP给美国带来的好处主要包括:

•取消1.8万种出口关税,有利于美国制造业商品、农产品、汽车、信息技术产品的出口。

•建立的最高劳动力标准,是历史上最强的劳动者权力保护贸易协定。

•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将环境保护作为协议的核心,是历史上最强的环境保护贸易协定。

•包含了专门规则帮助中小企业从全球贸易中受益。

•促进电子商务,保护数字自由,并保证互联网开放。

•为美国企业和工人在其他国家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有利于良政和反腐败,有最强的透明度标准。

•是美国第一次在贸易协定中包含有致力于发展和能力建设的章节,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经济增长、减少贫困、促进粮食安全,并打击童工和强迫劳动。

•有利于美国服务贸易出口,如零售、通信、物流、娱乐、软件等。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认为,TPP将为澳大利亚带来的主要优势将包括:

•开辟新的市场。与此前没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加拿大、墨西哥、秘鲁三国建立了联系。

•利于出口。商品出口关税将取消,服务出口障碍将减少。

•贸易环境的改善。更为透明的规则、贸易的自由化程度加大。

新加坡

TPP成员国是新加坡重要的贸易伙伴,其中包括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越南。2013年,新加坡与货物贸易TPP成员国占其总量的30%,达3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占新加坡全部对外直接投资30%,达2400亿美元。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说,“TPP将大幅度减少商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鼓励投资,解决现代经济中的新贸易挑战,这将改变亚太地区”。

他认为,TPP中与中小企业相关的条款,将有助于新加坡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促进业务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TPP协议还将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和投资流动,使亚太地区成为单一的生产基地和市场。此外,公平竞争规则、新的贸易规则、对创新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鼓励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让新加坡企业在亚太地区更加轻松和自信。

日本

从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普遍认为,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将从TPP协议中获利,因为美国降低了该市场的入境进口关税,间接增加了其国际竞争力。但是,不利的是大米在未来进口量将会增加,进而冲击日本国内市场,而饲养牛肉和猪肉等农户也会因关税率的降低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欧盟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指出,TPP将成为第一个“竞争性”经济一体化协议,足以对欧洲产生负面影响。更直白的说,美国每从TPP中获利1美元,欧洲将损失1美元。

从长远来看,将对欧洲经济基本面方面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欧洲投资、生产力和竞争力将下降;并且欧洲对TPP成员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将受到TPP的“致命的威胁”。

欧盟虽然与一些TPP成员国进行了双边谈判,但其战略意义无法与TPP等同:

•欧盟与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越南的双边谈判,以及与美国的TTIP谈判一直面临着“困难”。

•TPP甚至对欧盟与墨西哥、智利现有的旧式的自由贸易协定产生压力。

•至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欧盟更处于谈判的劣势,因为这两国均参与了RCEP和TPP。

印度

印度各行业代表纷纷表示了担忧。印度制药联盟表示,印度仿制药行业将受到影响,从2017年开始仿制药出口将明显下降,到2020年将受到全面影响。

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TPP将不利于印度纺织行业的发展,因为它规定用于生产服装的纺织原料需在TPP成员国制造才能享受免税优惠。目前,印度的纺织原料出口到越南,然后制成服装出口到美国。但由于这一规则,越南产品将有零关税进入美国市场,而印度的纺织产品将不得不支付14-32%的关税,这将失去竞争力。

印度对外贸易研究中心的教授Abhijit Das称,印度不能加入TPP,在未来十年内将损失超过40-50亿美元。

大多数专家认为,TPP最大的影响是标准或非关税措施。TPP有了美国和日本的加入,意味着这两国制定的标准将成为全球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从国际市场充分获益,印度的政策制定者和生产者将不得不提高自己的能力,以符合更高的标准要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表达了更悲观的观点,称如果中国和其他APEC成员成立了第二个TPP协议并将印度排除在外,印度每年将损失500亿美元出口。

在这种情形下,印度纺织工业联合会不仅赞成印度加入TPP,还认为印度应该迅速完成RCEP谈判,使纺织行业可以在亚洲地区获得一定优势。印度工业联合会游说组织在9月1日发表申明,认为印度应该加入APEC,这将为印度提供进一步融入区域经济的途径。

俄罗斯

俄罗斯则表现得相对淡定,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明显,TPP是美国另一个试图打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以使美国从中获益。”,同时,“我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主要的区域成员,TPP也不会促进建立有效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靖

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