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
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作者: · 日期:02-01-2014

英联邦(英语:Commonwealth of Nations)是一個國際組織,由53個主權國家(包括屬地)所組成,成員大多為前英國殖民地或者保護國。英聯邦元首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時身兼包括英國在内的16個英聯邦王國的國家元首,此16國構成了一個現代版的共主邦聯。基於其歷史淵源,雖然其正式名稱直譯是“國家聯邦”,漢語中一般仍稱為“英聯邦”(中国大陆、港澳地區)、“共和联邦”(馬來西亞、新加坡)或“大英國協”(台灣)。英語裏,一般通稱為“the Commonwealth”(“联邦”),此外在非英聯邦國家亦被稱為“British Commonwealth”(“不列顛聯邦”),用以區分世界其它聯邦或邦聯。

概況
参见:大英帝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英帝国的版图逐渐崩解,各殖民地争相独立。1920年代,英国开始考虑放宽政策,允许各殖民地自主。1931年,国会通过《1931年西敏法令》,创设“英联邦”(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要求其成员国基于共同的历史背景,彼此独立但维持自由平等的关系。1949年,其名称被改为“Commonwealth of Nations”(國家联邦),并沿用至今。

大英帝國的形成是300多年來貿易、移民與武力征服的結果,期間也有和平的商業和外交活動。帝國在全世界範圍内協助傳播了英國的宗教、信仰、法律,制度、人文、科學、技術、商業、語言、管理模式。帝国霸權幫助英国本土實現了驚人的經濟成長,並使其在國際政治中擁有更大的發言權。随着英國本土的民主繼續深化,海外領土的人民大多已經可以決定其政府的政策與未来,包括立法機關全面選舉和直選行政首長。當然其總督仍舊由英國本土委派全權代表英國,直接控制其外交和國防的權利。

2013年3月11日晚,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了英联邦首份阐述其核心价值观的文件——《英联邦宪章》,这是“英联邦发展与革新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宪章》总结阐释了54个联邦成员在民主、人权、法治、国际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等16个方面的核心价值观和共同原则,它旨在维护联邦成员间的紧密联系、维持英国在联邦的影响力。2012年12月,该宪章由54个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签字通过。[1]

成員國(依英文字母排列)

成員國 元首
 安地卡及巴布達 安提瓜和巴布達君主
 澳大利亚 澳洲君主
 巴哈马 巴哈馬君主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總統
 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君主
 伯利兹 伯利茲君主
 博茨瓦纳 博茨瓦纳總統
 文莱 汶萊蘇丹
 喀麦隆 喀麥隆總統
 加拿大 加拿大君主
 塞浦路斯 賽普勒斯總統
 多米尼克 多明尼加總統
 加纳 迦納總統
 格瑞那達 格林納達君主
 圭亚那 圭亚那总统
 印度 印度總統
 牙买加 牙買加君主
 肯尼亚 肯亞總統
 基里巴斯 吉里巴斯總統
 莱索托 賴索托國王
 马拉维 馬拉威總統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
 马尔代夫 馬爾地夫總統
 马耳他 馬爾他總統
 毛里求斯 模里西斯總統
 莫桑比克 莫三比克總統
 纳米比亚 納米比亞總統
 瑙鲁 諾魯總統
 新西兰 紐西蘭君主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總統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總統
 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亞新畿內亞君主
 圣基茨和尼维斯 聖基茨和尼維斯君主
 圣卢西亚 聖露西亞君主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君主
 萨摩亚 薩摩亞國家元首
 塞舌尔 塞席爾總統
 塞拉利昂 獅子山總統
 新加坡 新加坡總統
 所罗门群岛 所羅門群島君主
 南非 南非總統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總統
 斯威士兰 史瓦濟蘭國王
 坦桑尼亚 坦尚尼亞總統
 汤加 東加國王
 千里達及托巴哥 千里達和托巴哥總統
 图瓦卢 圖瓦盧君主
 乌干达 烏干達總統
 英國 英国君主
 瓦努阿圖 萬那杜總統
 赞比亚 尚比亞總統

特別成員

以下國家(地區)在歷史上和英國均沒有任何關係:

英聯邦以外的前英國屬地

以下國家(地區)曾經為大英帝國領土殖民地,但在現在不是英聯邦的成員。

國家/地區 備註
麻省新罕布什爾羅得島康涅狄格紐約賓夕法尼亞紐澤西特拉華馬里蘭弗吉尼亞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佐治亞 原為大英帝國在北美洲的殖民地範圍之一,現為美國的13个,參看北美十三州
埃及
蘇丹
緬甸 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而退出。
愛爾蘭 獨立初期仍為會員國,1949年改制為共和國而退出。
南也門 1990年北也門統一而退出,後由新成立的也門重新提出加入申請。
香港 在1997年前為英國海外領土,但因香港主權移交,不再是英國海外領土。目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
津巴布韦 英联邦在2002年时宣布对津巴布韦停权一年处分,津巴布韦则于不久之后主动退出作为回应。
斐济 2006年12月,發生軍事政變,因而被取消會籍。
甘比亞 2013年10月2日,宣布退出大英國協。

符合條件的準會員

潜在会员

根據愛丁堡標準(但不一定是哈拉雷標準),下列地區为潜在会员。未来有一定的可能性可以得到加入英联邦的机会。但有不确定性。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