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6-01-2014

英联邦 (The Commonwealth) 前身是英帝国,由英国及其自治领和其他已独立的前殖民地、附属国组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慑于日益高涨的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调整了同原英帝国其他成 员之间的关系。1926年“英帝国会议”的帝国内部关系委员会提出,英国和已经由殖民地成为自治共和国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是“自由结合的英 联邦的成员”,“地位平等,在内政和外交的任何方面互不隶属,唯有依靠对英王的共同效忠精神统一在一起”。1931年,《威斯敏斯特法案》从法律上对此予 以确认,英联邦正式形成。1947年,印度、巴基斯坦各自宣布独立并加入英联邦。1949年,印度成为共和国,选举了自己的国家元首。从此英联邦成员由需 对英王效忠的原则演变为英联邦成员“接受英王为独立成员国自由联合体的象征。

 

    2007年11月23日,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幕。

    英联邦不是一个共和国,也没有中央政府。英王是英联邦的名义元首。英联邦不设权力机构,英国和各成员国互派高级专员,代表大使级外交关系。 随着英联邦内部联系越来越不稳定,如今,英国已不再是英联邦的主宰,英联邦也只是一个供各成员国进行政治、经济磋商与合作的松散组织。

    英联邦总部和常设机构均设在英国伦敦,其组织机构有:1、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又称英联邦峰会; 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1966年以前在伦敦举行,自1966年起轮流在成员国中举行,由东道国政府首脑主持。会议讨论对成员国有重大影响的国际问题并制定 相关的共同政策,但会议不通过任何决议,会议发表的总原则对与会国没有约束力。2、亚太地区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从1978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讨论共同 关心的地区性问题。3、英联邦部长会议;包括每年举行的部长会议和不定期举行各类会议等。4、英联邦秘书处;1965年成立,负责成员国间的协商和交流。 5、英联邦基金会;成立于1966年。此外,英联邦还有一些专业性组织,如英联邦议会协会、英联邦新闻联盟、英联邦广播协会、英联邦青年交流理事会、英联 邦体育运动联合会和英联邦艺术协会等。

    英联邦现有53个成员(截至2013年11月)。分布在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南太平洋等广泛地域,人口大约20亿。2009年9月2日,英联邦中止斐济英联邦成员资格;2009年11月,卢旺达加入英联邦;2013年10月,冈比亚宣布退出英联邦。每年4月27日为英联邦日。出版物有《英联邦潮流》(双月刊)、《今日英联邦》和《英联邦手册》。

  现英联邦元首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名义元首。2013年3月1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英联邦宪章》, 该宪章是英联邦首份阐述其核心价值观的文件。《英联邦宪章》总结并阐释了54个英联邦成员在民主、人权、法治、国际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等16个方面的 核心价值观和共同原则,意在维护英联邦成员间的紧密联系,维持英国在其中的影响力。去年12月,该宪章由54个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签字通过,但不具法律效 力。

  2007年11月,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卡马莱什·夏尔马在坎帕拉举行的2007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当选为英联邦秘书处自1965年成立以来的第5位秘书长。他于2008年4月1日正式接替唐纳德·麦金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