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6-01-2014

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又称英联邦峰会,作为英联邦成员间最高会晤和磋商机制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66年起轮流 在成员国中举行,由东道国政府首脑主持。会议讨论对成员国有重大影响的国际问题,并制定相关的共同政策。但会议不通过任何决议,会议发表的总原则对与会国 没有约束力。

    20世纪90年代以来,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先后在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新西兰的奥克兰、英国的爱丁堡、南非的德班、澳大利亚的库拉姆、尼日利亚的阿布贾和马耳他的瓦莱塔举行。津巴布韦于2003年12月7日正式宣布退出英联邦。

    在2005年11月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英联邦53个成员国政府领导人就反恐、移民、反腐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07年11月,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 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议主题是“通过英联邦社会转型取得政治、经济和人类发展”。会议发表公报,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谈判中显示出良好意愿和灵活性

    2009年11月,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会议主要关注环境问题,为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会议发表了《西班牙港气候变化共识:英联邦气候变化宣言》,强调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各方应该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发达国家应该对困难国家给予帮助,尤其是资金援助。

  2011年10月,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构建全球恢复力,构建国家恢复力”,讨论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脆弱的背景下,成员国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及应对策略。与会者就英联邦运行机制改革、全球经济复苏、男女平等、青少年成长、可持续增长等议题达成一致原则

  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会议主题为“公平增长、包容发展”,这是英联邦峰会24年来首次在亚洲举行。峰会通过《科伦坡宣言》。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实现公平和包容性发展应成为英联邦最优先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