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信息来自:《经济》 杂志2013年8月7日 · 作者:朴英姬 · 日期:08-08-2013

2013年08月8日

2000年以来,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日渐成熟,中国与东非共同体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经贸合作日益增多,表现在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对东非国家的直接投资和承包工程逐渐增多。2011年11月,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签署《经贸合作框架协定》,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起经贸合作机制,这也是中国与非洲次区域组织建立的首个经贸合作机制。

合作快速增长

迄今为止,中国与东非共同体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与5个成员国签署了双边贸易协定,与乌干达和肯尼亚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这些都为双方经贸合作的快速增长保驾护航。截至2007年底,中国对东共体5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9亿美元,到2011年底达到9.1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3.8倍。中国对东共体成员国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为服装、建材、商贸和机械制造等。2007年,中国对东共体5国的承包工程营业额为7.7亿美元,到2010年达到了19.9亿美元,增长了1.6倍。

尽管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是经贸合作规模仍然有限,增长空间很大。2011年,中国与东共体双边贸易额仅占中国对非洲贸易总额的3.1%;中国对东共体的直接投资流量仅占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流量的4.4%,远不及中国对苏丹一个国家的投资流量。

深入合作有挑战

从东非共同体成员国角度来看,中国与东共体经贸合作深入发展面临政治安全风险、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的制约。当前,东非共同体成员国虽然不至于爆发大规模的战争冲突,但一些国家的政治不稳定和反政府武装袭击不断,导致区域内的政治和安全风险较大。目前东非共同体5国间虽有公路连接,但连接点少、道路等级低、损毁严重,无法满足大规模商业物流需要,而现有的铁路大多运营年代较长,由于投资少和缺少养护,运营速度和运力低下。东非共同体区域内的公路和铁路不能形成有效的交通网络,导致运输成本高昂,大约占到商品成本的30%。东非共同体成员国主要依靠水电、石油和天然气发电来满足供电需求。由于电价较高,且电力基础设施薄弱,东非共同体有80%的人口无法获得电力供应。因为电价高昂、电力供应不稳定和电力普及率低所导致的电力供应短缺,严重制约了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可见,基础设施落后是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发展的主要瓶颈。

从东非共同体一体化成效来看,东非共同体迈向共同市场的道路步履维艰,建立货币同盟更是异常艰难。2010年7月,东非共同体宣布《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条约》正式生效,成立共同市场,旨在实现成员国之间人员、资本、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迄今为止,该条约已经生效3年,但是执行情况不佳。东非共同体5国间人员、资本、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尚未实现理想状态,非关税壁垒和其他贸易壁垒仍然大量存在。尽管东非共同体原定于2012年底消除成员国之间的非关税壁垒,然而事实上却只消除了36项非关税壁垒,还有35项未得到解决,一些成员国甚至新设置了10项非关税壁垒。由于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在消除壁垒上存在日益加深的分歧,东非共同体区域内自由贸易依然任重道远。东非共同体区域内自由贸易没有实现,统一大市场建立仍待时日。由于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国内市场普遍狭小,共同市场建立缓慢阻碍了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

经贸合作仍存机遇

尽管如此,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仍然存在诸多市场机遇,前景广阔,其中农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可以作为未来合作重点。当前,尽管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农业资源比较丰富,但农业生产落后,机械化水平低,农业产量低,农产品的深加工也由于技术和设备落后而发展滞后。而农业在中国是发展比较成熟的产业。中国应加大与东非共同体成员国的农业合作力度,帮助这些国家提升种植业产量,摆脱粮食无法自给的困境。

东非共同体各成员国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也非常重视工业化,制造业是各国政府重点发展的行业,具体涉及农产品加工业、纺织业和油气冶炼业等。由于东非共同体的农业资源以及劳动力比较丰富,农产品加工业和纺织业是各国政府鼓励发展的重点。当前东非共同体各成员国政府鼓励发展制造业,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这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企业可以结合当地需求,重点投资纺织业、汽车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行业,帮助提升东非共同体工业化水平。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是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打破桎梏,东非共同体成员国重视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东非共同体成员国启动了若干新的基建项目,其中包括耗资上百亿美元的肯尼亚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项目,集港口、公路和输油管道建设于一体,建成后将改善该地区矿产品和设备的交通运输条件;对肯尼亚蒙巴萨到乌干达坎帕拉之间的铁路大动脉进行整修项目,铁路通车后将减轻蒙巴萨港的拥挤状况等。中国企业可以凭借自身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积极参与到东非共同体基础设施建设之中,这样既有利于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也有利于中国与东非共同体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