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共同体启动支付结算系统整合项目
信息来自:新民网 · 作者:谢意 · 日期:14-03-2014

2014年03月14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意):东非共同体5成员国——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近日在该组织秘书处所在地坦桑尼亚的阿鲁沙启动了支付结算系统整合项目(PSSIP),试图在各成员国间建立一个无缝连接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该项目一旦完成将意味着,这5国居民若前往其他成员国,无需提前兑换目的地国货币,而是可以直接用本国货币在目的地国的商场、超市和银行自由购物、支付和结算。这是东非五国建立统一货币和资本市场、实现货币同盟的又一重要举措。

  根据1999年签署的《东非共同体条约》,东非共同体将逐步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货币同盟,最终实现政治经济全面一体化。2005年1月,东非共同体关税同盟启动,目标是取消成员国间的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在东非地区组建单一关税区;5年后,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启动,旨在实现共同体成员国间商品、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去年11月,东非共同体5国首脑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签署了建立货币同盟的协议,为推出地区统一货币制定了路线图。根据该协议,为了于2014年实现货币统一,东非共同体5国将就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进行协调,逐步统一货币和财政政策,并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此后,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三国中央银行系统实现互联,建立统一跨境支付系统——东非支付系统(EAPS),卢旺达和布隆迪随后加入这一系统。

  在成功建立跨境支付系统基础上,东非五国又进一步推出了支付结算系统整合项目。坦桑尼亚央行负责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副总裁姆旺巴博士在该项目启动仪式上说,东非共同体支付结算系统整合项目的实施将使得其任一成员国的货币能够在其他四个成员国使用,这无疑将赋予货币新的价值,有效减少货币兑换造成的损失和麻烦。

  分析人士指出,支付结算系统整合项目不但能够有效降低跨境贸易和金融交易的成本,推动区域内部贸易,增加东非5国的内、外投资吸引力,还将促进这些国家重要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发展,在推动东非地区一体化、统一区域内各国金融财政步调以及促进地区经济全面发展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