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共同体崛起 引印度青睐
信息来自:非洲商业观察 · 作者: · 日期:05-02-2015

2015-2-5

  东非共同体,人口总计超过1.4亿,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8亿美元,已成为一个大型区域经济集团。东非共同体拥有重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恢复成立之后,重焕生机,前景广阔。

  东非共同体旨在深化经济,社会和政治一体化,通过加强价值链,贸易和投资,提升区域竞争力。为实现这些目标,东非共同体的结盟国在2005年设立了关税联盟,2010年建立了共同市场,为“四个自由流动”提供了便利,即商品、资本、服务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此举使得贸易和投资显著提高,东非地区的生产效率提升,经济更加繁荣。

  在《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的框架下,东非共同体伙伴国也符合进入美国市场,欧盟市场(EU)以及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的免税资格。

  改革和对全球贸易越来越多的参与,让东非共同体保持了不断成长的步伐。近年来,东非共同体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2012年东非共同体的平均增速达到5.8%(仅次于东盟的6.1%),而且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也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集团。

  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在2002年到2012年间势头强劲,增速超过7%。2005年,东非共同体的全部外国直接投资现金流入为13亿美元,而2012年则达到38亿美元,几乎是2005年的三倍。

  东非共同体所有的国家都承认私营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也都已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的投资。各国政府通过财政激励,建立出口加工区(EPZs)和工业园区,设立出口和投资促进机构(IPAs),组织了一系列的外联活动来招商引资。

  东非共同体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宏观经济态势。据世界银行预计,2015年,卢旺达的经济增长率为7.5%,坦桑尼亚6.8%,乌干达6.2%,肯尼亚4.9%,布隆迪4.3%。

  东非共同体内部贸易

  东非共同体国家间的贸易增长迅速,从2006年的16亿美元(占东非贸易总额的7.8%)到2010年的38亿美元(占东非贸易总额的11.4%),增加了一倍多。东非共同体内部的出口额占整个东非出口额的比例也从2006年的14%上升至2010年的逾20%,不过内部进口额占整个东非进口额的比重仍然较小,大约在5%左右。

  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是主要的内部区域出口国。肯尼亚在内部区域贸易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向内陆国家如乌干达和卢旺达出口制成品,化学制品和机械设备。东非共同体区域内部主要出口的商品包括了制成品(食品,饮料,烟草,水泥)和石油再出口品,而东非共同体向其他区域出口的商品则主要是日用品。

东非共同体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贸易

  东非共同体与八个国家接壤,分别是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莫桑比克,刚果民主共和国,赞比亚和马拉维,其中有五个国家都是内陆国。不仅在东非,而且在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大量的未开发市场中,东非共同体地区的中心位置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东非共同体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89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493亿美元,增幅超过五倍。东非共同体的出口额从2002年的28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138亿美元,进口额则从2002年的61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354亿美元,增幅将近六倍。

  东非共同体主要出口的是农产品,如茶叶,咖啡,鲜花,鱼,烟草和腰果,这些农产品占了该区域总出口量36%的份额。主要进口的是石油和相关产品,汽车和运输设备,机械设备和医药产品。区域内进口产品占东非共同体总进口产品量的份额相对较少,这也表明,即使需求量有所上升,但该地区的制造业仍处于不发达阶段。

  欧盟是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占了该地区进口总额将近四分之一的比例,紧随其次的是印度,阿联酋,中国,南非和日本。咖啡,鲜切花,茶叶,烟草,鱼和蔬菜是东非共同体向欧盟出口的主要商品。机械和机械用具,设备和零部件,汽车和医药产品是东非共同体从欧盟进口的主要商品。

  不过,东非共同体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进口的商品在进口货物总量中占据了很大的份额,这主要是因为从南非进口的商品。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口的商品主要也来自于中东和亚洲,包括印度和中国。

  印度和东非共同体的关系

  印度已经成为东非共同体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这得益于东非共同体内部出现的大型印度社区。这种社区的出现,使得印度和东非共同体的商业关系充满了活力,推动了其发展。印度是主要机械设备,医药产品,矿物燃料,机动车辆(包括零部件),纺织品,钢铁和橡胶制品的重要来源国。

  从东非共同体向印度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生皮,皮革,金属矿石和金属废料,腰果,咖啡,宝石和黄金。东非共同体的成员国向印度的公有企业和私营企业都敞开了大门,欢迎他们投资和扩张产业基地。已确定的行业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力,IT,交通,电信,食品加工和农业生产。

  东非共同体也向印度服务供应商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提供服务的主要领域涉及教育,咨询和医疗服务。通过印度技术与经济合作项目(ITEC),印度成为东非共同体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主要目的地。

  在东非共同体内,对咨询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一地区所有的国家都见证着各级经济发展计划的实施。对咨询服务表现出巨大潜能的行业包括了基础设施,能源,信息技术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和酒店管理。

  印度和东非共同体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4.908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66亿美元,增长了13倍。印度对东非共同体的出口额大幅上升,2002年为3.693亿美元,2012年约为59亿美元,上升幅度达到16倍。因此,在印度对非洲的出口总额中,东非共同体的国家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12.2%上升至2012年的21.7%,比例相当可观。印度从东非共同体地区的进口额也从2002年的1.215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6.241亿美元,增长幅度超过5倍,2012年的进口额占据印度从非洲进口总额的1.5%。

  印度向东非共同体可能出口的商品包括石油产品,机械和仪器,电气和电子设备,除铁路之外的交通工具,谷物,动物,植物脂肪和植物油,钢铁以及塑胶。印度在该地区可能会投资的行业包括农业,园艺,制造业,建筑业,能源,银行业和其他金融服务,信息和通讯技术(ICT)以及旅游业。

  远大战略

  要想加强印度与东非共同体地区之间的商务联系,需制定广泛的策略,可以在以下几个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与运输业相关的基础设施;

满足东非共同体对电力和能源的需求;

金融业/银行部门的发展;

农业和粮食安全;

能力建设,技术转让和人力资源开发;

信息通信技术和知识共享;

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开发和管理;

产业及中小微企业(MSME)的发展;

酒店业;

多边资助项目;

开发与贸易促进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和商会的关系。

  不过,印度和东非共同体有必要做一些供需调查,组织买家和卖家会议并且组织其他的多国联络促销活动,以此来确定和开发内部共同市场贸易的潜力。

  现在对于印度而言,是时候将注意力转移到东非共同体上了。东非共同体可以作为印度的一个投资点,因为该地区政治局势日趋稳定,承诺实施自由外汇制度,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肥沃的土地可用于农业研究和食品加工,而且社会也在发展。此外,东非共同体和印度也有必要彰显其作用,通过共同联盟实现泛亚非愿景。

(内容来源:East African Business Week, 译:秦金月;校:袁卿,“非洲商业观察”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