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国家联盟通过《基多声明》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1-08-2009

   新华网基多8月10日电(记者赵焱 郝云甫)南美洲国家联盟12个成员国的代表10日在该组织第三届首脑会议上签署《基多声明》,呼吁加强区域一体化,并希望避免外国军事势力在该地区的存在。

    声明指出,该地区一体化进程得到了深化,在能源和公共卫生方面取得了进展。声明要求刚刚成立的南美能源委员会制订能源战略、行动计划和这一 领域的一体化计划框架。声明提出把“公共卫生体系放在经济和贸易利益之上”,特别指出药品要成为公共福利,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等大规模传染病时尤为重 要。

    声明还要求各成员国经济部长尽快提交研究报告,以推动南方银行的建设,共同储备金建设和计划中的地区支付和赔偿体系。

    虽然《基多声明》中没有提及哥伦比亚与美国协商军事合作一事,但该事件成为会议焦点,各国领导人决定本月24日在基多举行一次外长和国防部长特别会议对此事进行讨论,并建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一次特别首脑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还宣告成立了南美反毒委员会,南美基础设施和计划委员会,以及南美教育、文化和科技委员会,并且建议尽快成立南美人权委员会。

    南美洲国家联盟2008年5月正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成立,成员国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和委内瑞拉12个南美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