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军基地问题令南美峰会不安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1-08-2009

   新华网基多8月11日电(记者赵焱 郝云甫)南美洲国家联盟第三届首脑会议10日在基多举行,美国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问题成为会议关注焦点。会议结束后发表了《基多声明》,呼吁加强区域一体化,并希望避免外国军事势力在该地区的存在。

    美军基地问题引发争议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基多声明》并达成多项共识,对推动南美一体化进程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与会议的主要议题相比,哥伦比亚与美国协商军事合作一事,却因为牵涉面广、争议大吸引了更多关注目光。

    目前美国和哥伦比亚正在进行租借军事基地的谈判。根据双方初步达成的协议,美国可以在2019年之前使用哥伦比亚的多个军事基地,并在这些基地部署战斗机和各种武器,派驻军事和反毒人员。作为回报,美国将向哥伦比亚提供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美哥新一轮军事合作在南美洲国家联盟内部引起巨大反响。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左派国家强硬反对,认为这对拉美地区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会议上甚至称这可能造成南美地区的战争。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在发言中表示,“从美国军事势力中拯救哥伦比亚人民”是南美洲国家联盟的责任;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也批评哥伦比亚对于所谓主权和内政的“双重标准”。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因故没有出席此次会议。作为代表出席会议的副外长福雷罗表示,根据协议,美国只是享有有限的进入哥伦比亚领土实施反毒和反恐任务的权利,这些行为“符合国际法,尊重了各国的主权,没有影响第三方”。

    与哥伦比亚站在同一阵营的是秘鲁。秘鲁总统加西亚明确表示哥伦比亚的决定会“受到历史的肯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