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独联体国家外长理事会视频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莫斯科,2020年5月12日
信息来自:俄罗斯联邦外交部 · 作者:谢尔盖•拉夫罗夫 · 日期:22-12-2020

2020年05月12日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我们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独联体外长理事会)会议。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外长阿卜杜拉济兹•卡米洛夫主持。

我们指出(这是我们议程中的第一项),今年很特殊,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独联体各国宣布今年为“伟大胜利年”。大家都特别关注这一主题。我们的所有伙伴都指出,牢记我们父辈和祖辈的功勋非常重要,必须抵制伪造和重写历史的企图。继各国元首发表了去年秋天在阿什哈巴德峰会上通过的关于伟大卫国战争的宣言之后,我们常驻独联体的代表们又在近日发表了《关于保留历史记忆和历史遗产的特别声明》,而我们驻欧安组织的代表们也于5月7日在维也纳发放了一份欧安组织若干成员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之际发表的《联合声明》。

非常重要的是,胜利日前夕,我们在独联体国家向我们的老兵授予了“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奖章,以此作为对老兵们的感激和尊敬。尽管面临新冠病毒疫情,但所有独联体国家仍然以各自的方式举行了向老兵们颁发这些纪念奖章的仪式。

还有一项议程是关于新冠病毒传播的议题。的确,疫情给国际关系的诸多方面,以及各多边和地区组织的活动造成了巨大影响。如果说得“更大一些”,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此次疫情考验了各国及其所在联盟在危机情况下采取集体行动的能力。我们指出,独联体总体上正在迅速应对不断变化的现实,制定协调一致的步骤抗击疫情。“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防止特别危险的传染病输入和扩散的协调委员会”正在积极运作,该委员会是在之前成立的,与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没有关系。此委员会已经在今年三月和四月召开了两次会议,目前正在筹备将于本月召开的下一次会议。“协调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

今天,我们商定继续努力改进这些机制,加强独联体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方面的法律法规基础。鉴于此,我们同意加快研究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局提出的两项协议草案:关于独联体国家在卫生防护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以及预防和应对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协议。

各方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提议,即:向定于5月29日举行的独联体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提交关于进一步采取遏制新冠疫情蔓延和克服疫情后果的措施的议题。

当然,我们尚未评估本次疫情大流行对国际生活造成的所有后果,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得出结论:这场危机再次表明,我们都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的。

无论在国家层面上采取何种措施,越来越多的跨境威胁正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因此,为了应对这些真正的无国界威胁(其中就包括现在这种大流行疫情),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寻求调整国际关系的集体办法。在这方面,我们今天详细论述了联合国系统及其专门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会上提出了建议,即:在可预见的未来举行一次由独联体所有国家和世卫组织相关机构参加的会议,以分析迄今为止在抗击这一威胁方面所积累的经验。

我们再次提出(并且我们的所有伙伴都同意这一点),需要开展集体合作,克服短期的、暂时性的分歧和地缘政治“零和博弈”。我们结合恐怖主义、贩毒和其他形式的有组织犯罪的全球威胁,以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的威胁讨论了这一问题。现在我们又面临着疫情大流行的威胁。顺便说一句,气候变化也是一项跨境挑战。因此,我们在独联体中的所有伙伴都认为需要团结起来,而不是试图利用这些情况(诸如当前的灾难)进行地缘政治清算。我们将继续分析当前形势,并通过协商得出结论,这些结论将能够使我们在今后更加有效地应对所有跨境威胁。

我们总结了过去一年独联体各国外交部门的合作成果,批准了2020年独联体国家外交部之间的磋商计划。也许,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开始这些磋商,暂时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

我们批准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各个领域一体化关系的文件,包括文化-人文、教育、青年、旅游、国防和安全领域,以及执法合作领域。这些文件还将提交至独联体政府首脑理事会审议。正如我已经说过的,该理事会会议将于今年5月29日举行(同样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其中一部分文件还将提交给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计划于2020年10月16日在塔什干举行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在此之前,也就是10月15日,我们打算举行下一次独联体国家外长理事会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