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会议组织
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作者: · 日期:04-01-2014

伊斯兰会议组织英语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 Conference阿拉伯语منظمة المؤتمر الإسلامي; 土耳其语İslam Konferansı Örgütüİslam Konferansı Teşkilatı法语Organisation de la Conférence Islamique波斯語سازمان کنفرانس اسلامی)是由伊斯兰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为联合国常驻机构;该组织由遍及中东中亚西非北非和印度次大陆的56个国家组成(2013年止),覆盖的人口约为13亿。秘书处设在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吉达市;现任秘书长是土耳其伊赫萨·诺格鲁(Ekmeleddin Ihsanoglu,任职四年,从2005年1月开始)。

组织的宗旨是促进各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消除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斗争;支持回教徒保障其尊严、独立和民族权利的斗争。

历史

1959年9月22日25日,第一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会议的最后一天即25日一致通过——成立伊斯兰会议组织;1970年3月举行第一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筹组伊斯兰会议组织常设机构——秘书处,1970年5月27日正式成立。

伊斯兰会议组织分为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外长会议,常设秘书处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主要机构。首脑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可以随时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外长会议每年在成员国间轮流举行一次。伊斯兰会议组织还设有伊斯兰开发银行耶路撒冷委员会阿富汗问题委员会伊斯兰和平委员会伊斯兰法庭伊斯兰发展基金会伊斯兰经贸常设委员会等机构。

歷任秘書長

现任秘书长
土耳其 伊赫萨·诺格鲁
(2007年照片)
  1. 马来西亚東姑阿都拉曼1971年1973年
  2. 埃及海珊·阿圖哈密1974年1975年
  3. 塞内加尔阿馬杜·卡里姆·蓋伊博士(1975年1979年))
  4. 突尼西亞哈比·查蒂1979年1984年)
  5. 巴基斯坦賽義德·謝里夫·皮扎達1985年1988年
  6. 尼日尔哈米德·阿蓋比德博士(1989年1996年
  7. 摩洛哥阿澤丁·拉臘基博士(1997年2000年
  8. 摩洛哥阿布杜勒·瓦希德·贝尔克齐兹博士(2001年2004年)
  9. 土耳其伊赫萨·诺格鲁博士(2005年至今)

首脑会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中的最大機構,參與者為伊斯兰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每3年召開一次。

外长会议

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審查首腦會議中進度報告的執行情況,並作出決定,確立伊斯蘭首腦會議的政策。

常設秘書處

伊斯兰会议组织中的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前面兩個機構的決定,位於沙特阿拉伯吉達

常設委員會

  • 文化和資訊事務委員會
  • 經濟和商業合作委員會
  • 科學和技術合作委員會
  • 伊斯蘭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委員會
  • 財務委員會
  • 財務監管機構

附屬機構

專門機構

輔助機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